搭起致富桥 走上增收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昌吉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图片
这两天,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花卉种植户李勇超又接到了一批新订单,他忙着将客户预订的190盆花卉包装封袋,送往乌鲁木齐南昌路明珠花卉市场。李勇超告诉记者,在佃坝镇政府的帮助下,他用申请的10万元创业贷款发展温室大棚,目前,共有8个花卉温室大棚。在他精心的管护下,灯笼花、海棠花、三角梅长势正旺,龟北竹、铜钱草等观叶植物更是郁郁葱葱,总数已达4万多盆。
图片
今年,佃坝镇进一步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温室留树保鲜葡萄、草莓等特色果蔬、花卉种植,积极探索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等融合产业发展。目前,全镇共建设温室大棚834座,每座标准棚纯收入达1.2万元。
佃坝镇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骆东梅说,今年以来,佃坝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的花卉产业给佃坝镇特色农业填补了空白,也给村民找到致富新门路。
图片
在二六工镇幸福村,温室大棚种植户们也开始平整地面、维修水管,提早筹备春季蔬菜育苗所需的肥料、煤炭等物资。这几年,温室大棚种植户张玉林先后建起12座大棚,用于发展育苗和蔬菜种植,年均收入在40万元左右。张玉林说,他将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来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二六工镇幸福村在昌吉市财政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帮助下,已建起各类蔬菜大棚54个,近30户村民从事番茄、辣椒、黄瓜、豇豆等春提早、秋延晚蔬菜种植。
图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进一步激发了幸福村做大做优设施农业的信心。村委会副主任张学成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引进新品种,同时邀请农业专家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进一步帮助大家提高种植技能,增加收入。
今年以来,昌吉市农业技术部门先后引进了10个葡萄新品种、36个新品种蔬菜,推广了标准化土壤耕作、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15项栽培新技术,举办各类培训23期,培训温棚种植户1560人次。目前,昌吉市已发展各类特色大棚上万座,设施农业生产总面积达到13970亩。
(昌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旭 通讯员 骆冬梅 张国华 李胜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