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时到送王船迎来新生活 上周举行“送王船”民俗活动

[新闻页-台海网]

何厝社区王船“化吉”,祈佑风调雨顺。记者唐光峰摄

台海网12月7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12月5日至6日,厦门钟宅畲族社区、何厝社区分别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送王船”活动,王船浩浩荡荡绕境巡安,寄托了当地居民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之情。

钟宅“送王船”活动一般四年举行一次。12月5日,10多支“送王船”绵延数百米,浩浩荡荡从灡海宫观音庙出发,沿钟宅绕境巡游,途经钟宅南苑、钟宅新家园、王公庙,最后驶向钟氏宗祠,场面十分壮观。巡境过程中,钟宅居民纷纷摆上供品,虔诚祈求风调雨顺、出入平安。

记者注意到,和往年有所不同,今年钟宅社区“送王船”巡游队伍中有不少年轻人参与,许多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在网上进行分享。主办方说,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年轻人参与传承,让有600多年历史的“送王船”民俗迸发出新活力。

6日晚,钟宅居民护送王船到海边“化吉”,现场火光冲天,王船在烈火中“涅槃”。据悉,本届的王船长9.8米、宽2.2米、高4米,造型独具一格,形似古代官船。王船船身涂满彩绘、舷边插满彩色纸偶。

对于钟宅居民而言,今年“送王船”很特别。“因为拆迁,我们住进新家园,开始了新生活。期待今年的‘送王船’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一位居民说。

6日,何厝社区举行第十二届“送王船”活动。中午1点,开路先锋队、彩莲、撵轿、何厝宋江阵、何厝小操队、舞狮队、腰鼓队、西鼓队、大鼓凉伞队、舞龙队等10多支“送王船”队伍浩浩荡荡,从何厝顺济宫出发,沿社区绕境巡游,途经观日路、吕岭路,最后抵达何厝避风坞,场面蔚为壮观。晚上,吉时一到,通过“化吉”,王船正式出航,祈佑何厝风调雨顺。

“送王船”是闽台沿海地区民间盛行的一种敬奉海神传统民俗活动,已于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送王船”不仅存在于我国闽南地区,也在许多东南亚国家代代传承,2013年进入马来西亚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成为中马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