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雷家村: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促乡村振兴

党建网讯(记者王寒)雷家村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近年来,雷家村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让每一寸土地都流金淌银、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让每一位群众都充满获得感”的“三让”理念,打造“一园一特一示范”,即以烟稻药田园综合体为载体,以创建金叶特色小镇为路径,以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点为总目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举措,全面建设“千支示范”党建精品示范村。雷家村多次被评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1年被列为全省卫生村,2019年被列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突出党建+乡村治理。雷家村环境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即全村分五大网格,由村干部担任网格长;下设36条巷道,每条巷道由巷长、副巷长和巷道户数组成。网格长负责整个片区的上传下达、治安管理、矛盾纠纷的调解和卫生清洁,巷长、副巷长负责每条巷的矛盾纠纷和各户卫生清洁。另外,雷家村还成立了卫生监督委员会,由老干部、老党员组成,负责监督全村卫生工作。走进雷家村,看到的是巷道文化,艾草葱葱,干净整洁,别有一番景色。雷家村土地利用实行“集约化”管理,纳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由村里对全村废弃房屋和危旧房拆除进行复垦,由农户种植经济作物,全村平整艾草地23块,猪栏13间,面积1230余平方米。严守耕地红线、集中连片建房,村民建房规范有序。

突出党建+便民服务。2018年实施综合服务平台提质改造,设立“六室一社一中心”,即党建工作室、卫生室、图书室、老年活动室、警务室、信访接待室、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便民服务中心,将党建、综治、计生、卫生、民政、扶贫、产业发展工作纳入为民服务之中。同时,在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亮牌服务,设立小微权利清单及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突出党建+产业发展。打造烟稻药田园综合体。一方面,实施烟稻轮作,做精传统农业,突出贵州中烟高端卷烟原料定制化生产基地建设,严把烟叶质量关,确保烟农增收,农业增效。另一方面,发展中药材特色农业,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成立寿祝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培育神头岭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注重宣传引导,打造“党建+烤烟+水稻+中药材”文化墙,普及科普知识和专业培训。目前,白芍、玄参、艾草等品种正在试种中。

突出党建+脱贫攻坚。树立“脱贫是基本、致富奔小康”的扶贫理念,培训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19人,已全部脱贫,完成危房改造1户,社会保障兜底7户,旧房修缮52户,适龄儿童均在校读书并享受教育扶贫助学金和“雨露计划”,所有贫困户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高质量脱贫。

突出党建+文明实践。积极创建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完善“五会一约”制度,组建以村支部书记为队长,村两委干部、年轻党员、热心公益的乡贤、各巷巷长副巷长、各界爱心人士为主的50余人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各项村级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劝导、森林防灭火、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共计200余人次,带动村级环境和村风民风不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