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经济新跨越 发展谋新篇

刚察县城。

合作社分红。

启动藏系牛羊肉进山东市场活动。本版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青羚网讯(记者 郭红霞 通讯员 杨涛)“十三五”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深入贯彻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力促进循环经济,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海北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团结一致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海北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转变方式

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

近年来,海北州立足高原特色农牧业,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循环发展的理念,以实现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共赢”为目标,以种草养畜、生产加工、草畜联动、农牧互补等为重点,积极探索和推进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全州已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股份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1家,农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667家,参与户达到2.8万户,从业人数4.8万人,推动了传统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和农牧业生产体制机制创新。

祁连县白石崖村结合实际制定了“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主推,附属产业助推”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低保分红+二三次分红”的分红模式。在不断转型发展中,村里的白石崖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创出了新的发展模式。

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老牧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一排排蓝顶畜棚,格外引人注目。多年来,合作社立足当地实际,打破村、乡界限,创新发展思路,使草场、土地、牲畜、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实现有效整合和集约利用,皇城乡西滩村、马营村、北山村村集体经济也成为合作社的股份之一。

刚察县宁夏村联点干部杨德霖说:“‘村党支部+合作社+联户经营小组+牧户’的生态畜牧业股份制发展模式,打破了农牧民群众‘单打独斗’的生产经营方式,形成抱团发展、集约搞经营的局面,收到了‘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集体经济得到壮大、牧民收入得到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良好效果。”

海晏县青海湖乡塔列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将土地、草场、牲畜等生产要素整合入社,实现资源变股权、资本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推进了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以生态产业助力村民摘掉贫困帽,圆梦“金银滩”。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激励着海北州不断发展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而今,祁连县被评为全国最大有机畜牧业示范基地、祁连藏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省牦牛产业发展先行县;刚察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海晏、门源现代农业示范区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海北州在着力打造“生态海北、绿色农牧”品牌上,下足了功夫。

科技引领

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从未停歇

“青海畜牧看环湖、环湖畜牧看海北。”上世纪80年代,海北率先提出以母畜比例提高带动成活率、出栏率、商品率的“一高带三高”季节性畜牧业;20世纪90年代率先提出“三通四有七配套”设施畜牧业;2000年率先提出“完善四个专项、建设两个设施、构建一个体系”的集约化、规模化现代高原生态畜牧业;2012年率先示范以“三增三适”为核心的藏羊“两年三胎”、牦牛“一年一胎”生态高效畜牧业,海北畜牧业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通过建立多胎性藏羊纯繁核心群和扩繁群,借助科学的选育手段,配套多胎藏羊养殖的饲养管理技术,群体规模逐步扩大,将选育出多胎性藏羊新品系或类群。大幅提高藏羊繁殖率,带动生产效益,形成高原农牧业供给侧改革的新亮点。

通过开展牦牛、藏羊、青稞、饲草产业振兴行动,实施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试点建设,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及有机肥替代化肥,每个县建立1个饲草料储备基地,有序推进祁连山黑河源草地生态生产共赢模式创建与示范,提升祁连藏羊中国农产品特优区功能,全力打造全国北方青稞繁育基地,推动农牧业生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现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共赢”的目标。

截至目前,海北州科技对农牧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5%,农牧业新技术覆盖率超过70%,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牲畜良种率达到90%。农牧业科研积极促进牦牛、藏羊、青稞、油菜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

畅通渠道

“海北产”走出深闺远销全国

近年来,一个个好消息传来: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100头牦牛发往山东省阳信县;青海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新推的小牦牛肉排走进国内部分城市餐厨,成为消费者烤肉、涮火锅的钟爱;同时,祁连县农牧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开发的祁连黄菇饼干、祁连雪菊,走向省外市场……

目前海北州已认证注册“二品一标”农畜产品64个,其中有机产品5个,绿色产品46个,地理标志13个。“雪域八宝”“天境祁连”“祁青”3件商标成功跻身青海省著名热销品牌榜。“祁连黄蘑菇”“门源菜籽油”“门源奶皮”获国家农产品地理保护商标。

围绕农牧业“种-养-加-销”经济大循环产业链,海北州构建起以青稞、北方小油菜、藏羊、牦牛、蜂产品等产业为主导,以西门塔尔肉牛、冷水鱼、香菇、蕨麻、草原生态鸡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农牧业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调结构、扩规模、建基地、抓品牌、提效益、促增收的路子。

去年,海北州通过邮政线上线下强大的运输网络,畅通了海北藏系牛羊肉产品进城的绿色通道,推动海北藏系牛羊肉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全国认证面积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祁连县在西宁专设农产品体验中心,短短两年时间销售了558万元,产品遍及全国一线城市,成为树立海北农畜品牌、展示有机产品的窗口。

优化结构

海北经济稳步向好

海北壮丽的风光展示着青海的大美,海北正向打造河西走廊“金岸”、兰西城市群“银边”聚力前行。

海晏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列为国际级首批创建单位;门源县“百里花海”产业园、刚察县农畜产品产业园、海晏县金银滩循环农业产业园升级为省级产业园;门源县创业孵化园、3D打印中心投入运营……

着眼高质量发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北州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技术成熟、经济性好的可再生资源,引导和支持太阳能风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开拓新材料产业发展空间,太阳能采暖等一批绿色环保产业“安家落户”。

同时,海北州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快递下乡”工程乡镇覆盖率达100%。大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藏系牛羊肉邮政扶贫卖场订货会、“藏韵刚察”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暨系列产品推介会等有力助推了特色产品的促销。

在海北各方的努力下,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推进,全州各类服务业稳步发展。

作者:郭红霞 通讯员 杨涛 稿件来源:西海都市报 声明:以上内容版权为《青海日报》所属媒体平台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