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采取“1+3+N”模式 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近日,尉氏县邢庄乡在人居环境下足“苦功夫”。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全乡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这些措施包括采取“1+3+N”模式(也就是一个支部、3名支委、多名党员,构建支部带支委、支委带党员、党员连群众、群众连亲朋的工作局面,形成带动效应;打造了支部书记示范街、党员示范街,发挥头雁引领作用,解决了以往支部、党员、群众三层皮现象),433模式(按照群众、村集体占比30%,乡里扶持占比30%,县里奖补占比40%)充分调动群众、村集体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群众参与有信心、集体投入有保障、乡里扶持有底气,县里奖补有动力的“四位一体”联动方式,同时与邢庄乡中心校结合,采取“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向全乡中小学生布置了利用放学的间隙和节假日与家长共同打扫庭院和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的“家庭作业”。

此外,该乡还通过学生建立和家长的桥梁,做到“五净一规范(庭院净、厨房净、卧室净、厕所净、客厅净、杂物摆放规范有序)”。还成立督导组每天对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将无人机拍摄视频在每天点名会播放,对督导评选结果在全乡共享广播、微信群进行宣传。(通讯员 谷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