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海口“神秘”的砂石土,严禁倒卖!大部分却不知去向…

海口市政府三令五申下文强调

海口市项目范围内挖出的砂石料归国有

由海口市政府的国有企业统一管理处置

然而

海口市的国有企业实收量

仅占市场总量的5%左右

其他95%的砂石料去哪里了?

现场:一项目涉嫌非法倒卖砂被查扣

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我国明确规定,砂石工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地表或者地下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工程项目范围内采挖出的砂石土矿产资源,只能用于本工程项目回填使用,严禁出售、倒卖、非本工程回填或运出本工程项目用地。其他剩余的归国有,由政府指定国有企业处理。为此,海口市政府下文明确,由海口城建集团负责对该市项目用地红线内不再利用的砂石料资源进行统一运输、管理和处置等工作。

12月6日上午,海口市城建集团和秀英国土执法大队相关人员联手对项目进行巡查。上午11时许,执法人员接到举报称在长滨路西四街的星华海岸城五期项目有渣土车涉嫌非法往工地外运输砂。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把运输车辆拦截下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琼A71933的大卡车载满了砂,刚从星华海岸城五期项目工地拉出来十几米就被执法人员查获。

据该项目工地的一名陈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准备把这些砂运到龙华区城西镇苍英村那里堆放,并不是非法倒卖。这些砂是他们的建筑垃圾,有秀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准处理的文件。

记者从这位陈先生提供的文件看到,该项目基础底面积55312平方米,共核算开挖土方量196336立方米,回填利用83043立方米,实际外运处置113293立方米,核算处置废弃物5823立方米。

然而,针对工地这位陈先生的说法,秀英区国土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并不认可。经现场查看,琼A71933大卡车往外运的并不是建筑垃圾,是工地挖出来的砂。执法人员表示,立即对该车辆进行查扣并没收这些砂,同时对该项目涉嫌非法倒卖砂进行立案处理。案值3万元以下按10%处罚,3万元以上按20%处罚,达到10万元是刑事案件交公安部门处理。

记者在星华海岸城五期项目工地看到,由于这个地块原来靠近海边,现在挖出大量的砂土,工地现场已经堆起来大量砂。如果按照海口市政府的文件规定,除了项目回填用的,其他应该归海口市城建集团代表市政府处置。

调查:国有企业的实收量仅占市场总量的5%左右

2020年3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海口市工程建设项目范围内砂石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工程项目范围内采挖出的砂石土矿产资源,只能用于本工程项目回填使用,严禁出售、倒卖、非本工程回填或运出本工程项目用地。”“海口市实行工程项目范围内未用于本工程回填的砂石土统一堆放、收储、运输、处置、销售制度,由市政府指定的市国有企业——海口市城建集团负责对工程项目范围内非本工程回填的砂石土进行管理和处置。”

然而,今年以来海口全市开工项目约94个,实际由海口市集团进行砂石土收储的项目仅有12个,实收数量估计不足市场总量的5%。很多项目建设单位仍对有关文件精神不了解,或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执行,导致正规的砂石料收储工作开展难度大,主动与海口城建集团对接收储的项目少之又少。

海口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邢先生称,今年以来海口全市开工项目约94个,实际由该集团进行砂石土收储的项目仅有12个,且施工方仅是象征性通知海口城建集团拉走一部分,实收数量预计不足市场总量的5%,该集团设立的4个堆场几乎都处于“空转”状态。这样不仅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而且有些项目靠近海边挖出的砂未经处理的海砂被加工成混凝土后易导致建筑质量问题。海口城建集团具备海砂处理能力,但今年以来仅1家企业联系该集团来处理海砂,其他项目挖出的海砂去向值得深究。

无奈:执法难以推进

“我们对这些项目往外面运砂行为,希望国土执法部门重视,并对周边工地进行常态化巡查,对这些非法倒卖砂的人一查到底。”海口城建集团工作人员说。

据悉,面对市场上非法倒卖砂石土料猖獗现象,海口城建集团曾多方举报或者转发举报资料给相关执法部门,但目前为止该集团与国土执法部门对接的涉嫌非法倒卖砂石土案件仅有1件,真正得到的反馈连1件都没有。

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一些项目直接把海砂运到混凝土搅拌站,经过地磅称重后运向车间,直接用于加工混凝土。海边项目挖出的多为海砂,含氯离子,对钢筋有腐蚀性,会影响混凝土的化学结构和耐久性,因此必须经过处理才能使用,否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一名执法人员坦言:“不是不想管,是管不动,只要立案,上面就会有领导打招呼,根本立不了案。”同时,一个区国土执法人员少,又面对众多的工地项目,有时项目拉砂跟执法人员玩起捉迷藏,难以管到位。

秀英国土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秀英国土执法大队采取24小时巡查机制,特别是对秀英辖区颐养公社阳光城、海南成美国际医院、西海岸派出所周边四条道路、星华海岸城五期等项目实施重点监管,发现个别项目和建设单位有将项目内的矿产资源外运的现象,目前秀英国土执法大队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对涉嫌非法倒卖矿产资源的犯罪嫌疑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下一步,秀英国土执法大队将联合城管、派出所等部门共同执法,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全面整顿辖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肃处理违反矿产资源管理有关规定和非法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矿产执法查处工作。

商报全媒体 椰网/海拔资讯APP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

编辑:吴彦莹

审核:陈碧玉

监制:张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