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市:遵守禁放规定,争做文明市民

同呼吸,共奋斗!

市民朋友们

为了大家的安全与健康

让我们携起手来

响应遵守不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

为子长的

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生活环境更优美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禁放烟花爆竹电视专访

主持人:“禁燃令”说来就来,有什么依据吗?禁燃令文件的出台背景是什么呢?

嘉宾:为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且有效解决城区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问题,切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县政府于2019年7月10日发布《子长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决定从2019年9月1日起重点开展禁放工作。

主持人:“禁燃令”的法理依据是什么?

嘉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子长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等。

主持人:禁燃令文件实施的目的是什么?

嘉宾: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防止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的安全,维护稳定。

主持人:烟花爆竹有些什么危害呢?

嘉宾:燃放烟花爆竹危害性极大:易引起火灾及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加上市面上的烟花爆竹质量参差不齐,更容易爆炸引发火灾。

燃放烟花爆竹还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二氧化氮会形成城市烟雾,影响可见度,还会形成硝酸小液滴,也产生酸雨。当然,在燃放鞭炮的过程中不止产生这两种有害的气体,像没有燃尽的火药以及剩下的灰尘都是一种污染。燃放鞭炮时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会产生噪音污染。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它不但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倦等 ,燃放鞭炮还对环卫工人带来严重负担。

主持人:哪些是禁放区呢?有明确的区域划分吗?

嘉宾:具体划分区域为:东至火车站,东南至环城东路, 南至环城南路(含环城南路社区),西南至南家咀煤矿,西至环城西路大桥,北至上冯家庄村(含县殡仪馆)。

主持人:如果公民执意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呢?

嘉宾:对在划定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本着“教育劝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原则进行查处;对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根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并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移交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造成国家、集体财产损失或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

噪声危害

燃放鞭炮时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会产生噪音污染。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它甚至还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使睡眠质量下降等。

光污染

大量的烟花升入天空爆炸,会使经过的鸟儿受到惊吓甚至是造成伤害;在大量燃放鞭炮烟火的公共场所,强光、强声会造成行人、车辆纷纷躲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残留危害

鞭炮残留下来的盒子这些东西大都流入了废品回收站,送到周边的造纸厂回收利用。不过有关专家表示,烟花爆竹残留物上有很多有害物质,这样造出来的纸制品也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

环境污染

烟花爆竹多用化学类物品制成,燃放后的产物会通过生物圈内的循环渗透到岩石圈,水圈和大气圈中,污染水体,土壤和空气。容易引发雾霾天气。渗透的有毒物质通过人们对地球的开采最终会进入人的身体内,危害健康。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恶化,不利于美丽中国的建设。

人身危害

烟花爆竹的爆破力很强,如果不在规定范围外观看烟花,有可能伤害到自己。而且,有时爆竹没有熄灭,一些小孩子去摸,爆竹突然燃烧起来,就容易把小孩子弄伤了。春节时期,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伤害比平常多出了几倍。

宣传互动

强化宣传引导,全力推进烟花爆竹禁放

这么多人支持

再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吧

不要烟花

要蓝天

遵守禁放规定

从我做起,从明天做起

倡 · 议 · 书

一、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子长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有关规定,从我做起,不在明令禁止燃放的区域和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保护好大美子长优良的环境空气。

二、宣传劝导,身边做起。积极宣传禁燃烟花爆竹的理念,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向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宣传禁放内容和禁放好处,使禁放规定和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子长形成禁放烟花爆竹的共识。

三、移风易俗,引领风尚。崇尚环保新理念,选择安全、环保、低碳的喜庆方式欢庆佳节,用符合时代特点的庆祝方式代替传统的燃放烟花爆竹,引领文明、守法、低碳、环保的生活新风尚。

四、守卫蓝天,你我有责。做监督燃放烟花爆竹的志愿者,一旦发现有违规燃放行为,要及时予以劝阻,做到源头防范,杜绝违规燃放行为的发生,形成燃放互相监督、安全互相保障的良好氛围。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共护一片蓝天,同爱一个家园。让我们身体力行,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共同维护大美子长大美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