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和南兴镇专职消防队联合举行森林火灾应急实战演练

近日,针对我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的实际情况,为提升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员应对森林火灾突发应急处置能力,我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与南兴镇专职消防队,于11月27日下午开展了森林防灭火突发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此次演练,促进南兴镇提高护林防火工作,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提升应对突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快速、安全、高效能力,提高专职消防员业务和熟悉掌握设备灭火技巧,努力实现上下联动、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加强火源管控意识;对林区严查风险隐患,严抓隐患整改,严防死守做好应急准备,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南兴镇李学委员、应急办高江湖主任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何曙光主任等精心组织下,同志们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认真开展森林火灾实战演练。
图片
南兴镇李学委员作实战演练前的动员和有关要求
图片
市森防指挥部办公室何曙光主任作演练前战术及安全要求 在实战演练现场,何曙光主任担任实战演练指挥员,对本次演练消防扑火队员进行了培训,并对火灾现场的着火点站位、天气风向、风力、风速与及扑火设备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示范。通过“风力灭火机”和“高压细水雾化灭火机”两个编组安排,市专业消防队首先实战演练示范,市专业消防队和镇专职消防队混合组队演练,随后镇专职消防队进行了现场森林火灾扑灭实战演练。
图片
市专业森林消防队风力灭火机演练
图片
镇专职消防队风力灭火机组演练
图片
高压细水雾化灭火机组演练
在演练过程中,各消防扑火队员在指挥员的指导下,按照设备灭火操作技术要求,迅速投入到扑火实战演练中,大家密切配合、协作奋战,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本次培训实战演练,提高了该镇专职消防队伍的组织协调作战能力和扑火队员的灭火技巧,提升了消防扑火队伍快速、安全、高效扑灭森林火灾的战斗力,带动各镇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和专业消防队伍的建设,真正成为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训练有素”的过硬专业消防队伍,为雷州市正规化、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