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公路看惠州】惠阳良井:诗意田园 描绘农村新画卷

沿着公路看惠州”,这一期来到惠州市惠阳区的良井镇,感受这里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
图片
良井镇位于惠阳区中北部,现辖17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居委会。良井镇内的霞角村,是一个有500多年历史的省级古村落,这里至今保存着8座规模宏大,具有客家风情的古围屋,每一座围屋都具有独特的风格,行走其中,仿佛让人穿越了时空。
图片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陶渊明的千年喟叹,在矮光村的良井原乡得以重现,原来破旧的宗祠、破败凌乱的农宅和荒草地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后,既保留了客家元素,又融入中式传统建筑的园林诗意。
图片
走过青翠的竹林小径,气息古朴的展厅映入眼帘,文艺清新的民宿布局让人流连忘返。2019年末开放的良井原乡,游客在这里,既可感受田园风光,也能体验乡野农趣,享受养生与度假结合的现代休闲生活。截至目前,村里接待来自珠三角地区的游客超过了十万人次。
图片
碧桂园集团惠深区域品牌推广总监 郭家文:希望把外部游客带到这个项目里来, 更多的人喜欢走进乡村,宁静安全的地方,去享受他们的生活和假期 ,接下来我们整个矮光村还会有二期、三期项目。
图片
良井矮光村,是惠阳区以市场化模式创新实施乡村振兴的两个首发区之一。村集体将已废弃的房屋、闲置的土地作价入股,以股东的形式与企业合作,还能一次性收到保底合作费用。乡村振兴项目产生效益后,入股的村民可以拿到分红的20%利润,真正实现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
图片
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党总支书记 李仁聘:村民从原来几千块钱的年人均收入,到现在提升到一万九千百元以上,这个就大大体现了项目对我们村带来的实惠,我们在旅游产业上,村民会自动发掘客家传统小吃、农耕体验、采摘蔬果,都会给我们村民带来很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