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记者走访20脱贫户|姜新宁:九龙山下办起农家乐

曾经的陈仓区坪头镇庵里村是一条公路都没有的深度贫困村,分散居住在大山里的村民只能靠肩扛背驮,在贫瘠的山地中辛苦劳作维持生活,有些人甚至不知道山外是什么样子。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姜新宁的婆家就在庵里村。12月2日中午,记者见到36岁的姜新宁时,她正在自家开的“农家乐”招呼客人。一间能容纳百十来人的大厅收拾得干净整洁明亮。靠着这间位于九龙山景区的“山里土菜馆”,姜新宁家脱贫致富了。

回忆过去,姜新宁告诉记者,她结婚的时候家里住的是三间土房,那时候条件差,一年到头没个闲钱,为了走出大山,改变家庭面貌,她和丈夫先后到虢镇打过零工,在宝鸡高新区经营过一家扯面馆。后因丈夫生了场病,加之父母年龄大,孩子幼小,全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4年她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能吃苦肯吃苦的姜新宁不认命,她和丈夫通过外出打工挣钱,最终顺利脱贫。

脱贫了,还想致富。由于姜新宁的面馆地段不好,客人少,加之饭菜品种单一,经营效益不是太好,日常收入仅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2017年,九龙山景区建成开园后,给山里人带来了商机。在村干部的动员下,2018年,姜新宁夫妻毅然决定回家,拆除了旧房,贷款8万元盖起了五间平房,面积达150平方米,在自家办了一个以农家菜品为主,可一次容纳100人就餐的农家土菜馆,具备了团队用餐接待能力,生意渐渐有了起色。

经营农家乐,姜新宁从前没有想过,现在不光想了,而且还干成了。从曾经的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现在的致富能手,姜新宁用了6年时间。每天不管客人多少,一大早,姜新宁就起床忙碌起来,擦洗、备菜、喂鸡……由于夫妻两人为人厚道、菜品质量好、价位适中、诚信经营,开业后效益越来越好,2019年经营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生意更加火爆,旺季日接待游客超过200人。生意好,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现在的庵里村面貌焕然一新。姜新宁打算进一步提升经营能力,他们正在与相关旅游公司对接,打造旅游团队接待品牌;同时,她还计划对平房进行加层改造,新建家庭旅馆,形成餐饮住宿一条龙的经营服务模式。

宝鸡日报全媒体记者 符雅琦

编辑:都亚敏

审核:潘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