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505亿美元,创7年最大增幅

记者 陈鹏
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4.9亿美元,环比增加约505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下跌的态势,且创2013年12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
资产价格变动是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原因。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疫苗研发好消息不断,加之全球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11月风险资产迎来一波大涨。
以MSCI发达和新兴市场指数衡量,全球股市11月上涨了13%,创史上最佳单月表现。具体来看,美股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0%,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超12%,德国DAX和日经225指数涨幅高达15%。
美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则明显回落,11月美元指数下跌2%。相比之下,美债收益率呈现震荡态势,但整体变动不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按月微跌3个基点。
另外,从证券市场跨境资金流动来看,1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579.29亿元人民币,当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中国债券1229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