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冬意渐浓不见寒 入户帮扶送温暖

央广网平顶山12月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柳真真 李红果 靳纵南)12月6日,天气阴冷,宝丰县商酒务镇大王庄村第一副书记李红果却活力满满,刚忙完五保户李木虎家的高龄补贴认证,她又步履匆匆地赶往贫困户王聪阁家,为刚出院回来的王聪阁讲解大病报销的政策。
图片
这是该镇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攀亲戚 社会扶贫促脱贫”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组织人大代表、镇村干部、志愿者服务队走村入户,倾听贫困户心声,明确贫困户“要什么”“帮什么”,确保帮扶行动精准到位。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商酒务镇坚持精准帮扶,依托社会扶贫网抓实“对口”,确保帮到点上,帮到实处。在入户帮扶过程中,25个行政村的帮扶人、爱心人士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社会扶贫网上发布物品需求、资金需求、就业需求、教育需求、医疗需求等帮扶需求,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线上线下对接。截止目前,商酒务镇帮扶贫困户完成微心愿对接率100%。同时,依照爱心企业、乡贤人士、志愿者、邻里乡亲等帮扶群体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情况,大力实施安置就业、推销产品、困难捐款、爱心捐物、实现微心愿、邻里帮扶、技术帮扶、健康帮扶、助学帮扶等帮扶措施,开展入户解难事、入户送技术、入户美庭院、入户圆心愿、入户送温暖等集中帮扶活动,全方位帮助贫困户解决存在的难题。
“我有信心,在大家的帮扶下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提到结对帮扶,该镇白庄村贫困户王学强感激满满。据了解,王学强早年在煤矿工作时不幸受伤,导致下肢瘫痪家境窘迫,与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2017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倾情帮扶下,王学强家享受了低保救助、危房改造、医疗救助、金融扶贫等多项扶贫政策,户容户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身体也逐渐好转。在帮扶人入户走访时,王学强吐露心声:“虽然生活条件逐渐好了,可仅是靠国家养着,始终觉着在村里抬不起头,想要自力更生,可自己行动不便,不知道干点啥好。”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结对帮扶人给村里反映了这个情况后,由村里牵头,邻里乡亲帮扶,王学强开了一个小卖部,使其收入增加的同时找到了自身的价值,2019年底王学强顺利脱贫,现在的王学强家,院落整洁屋子亮堂,小卖部的货架上日用百货种类越来越多,乡里乡亲来买东西说话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无论是谁来,王学强准能把党的扶贫好政策宣讲一遍,再不是以前怕见人不爱说话的模样。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老百姓就是对我们所有工作成效最好的监督人。”宝丰县商酒务镇党委书记郭书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