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三访”活动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领导接访、主动下访、反馈回访”为主要内容的“三访”活动,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线索清仓见底。
“为避免群众在基层信访遇到‘门难找、门难进’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领导轮流接访制度,每周固定一个工作日,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级干部到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信访部门不断强化跟踪督办,定期汇总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件的调查办理情况。
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接待来访群众443批次584人次,受理信访件65件,办结37件次、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人。
“过去反映问题很不方便,现在有下访干部专门上门,面对面为我们协调解决,办理速度也很快!”谈起主动下访带来的便利,土默特左旗忽尔格气村的村民们很是激动。
此前,按照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土默特左旗纪委监委探索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包百村的“双百”活动,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旗纪委监委“双百”包联干部在忽尔格气村走访时,有村民举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某存在冒领村集体征地补偿款、骗取国家铁路征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问题。经过调查发现,赵某某确实存在这些违纪违法事实,便及时督促毕克齐镇党委完成整改,并给予赵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将其犯罪事实一并移送土左旗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以来,呼和浩特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深入包联乡镇和督导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就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548批次1069人次,共排查问题417个,解决矛盾262个。
为降低重信重访率、推动案结事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还印发《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结果“双反馈”“双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各旗县区纪委监委在严格办理领导包案任务的同时,当面听取群众反映,全面推行办理结果“双公开、双反馈”机制。
“‘双反馈’是指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中,实名举报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既要按规定向举报人反馈,也要向被举报人反馈及其所在党组织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双公开’是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结果既要在被反映人所在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公布,也要作为被反映人所在党组织、单位的‘三务公开’事项按规定公开。”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信访问题,与相关部门联合进行“一站式”“跟踪式”反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时,专门建立台账,记录反馈情况,根据举报人对反馈结果的满意程度进行核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反馈全过程。
截至目前,该市各地区对941件实名举报和684件匿名举报问题已全部反馈完毕,为14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刘慧慧 王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