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一村党支部书记侵害群众利益被严惩

违法问题通报
近日,白城市纪委通报曝光了镇赉县坦途镇双山子村原党支部书记林春喜侵占村机动地粮食直补款及他人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
经查,林春喜在任双山子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为了偿还个人农行贷款,利用职务便利,将双山子村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机动地粮食直补款共2.45万元占为己有。2016年12月,林春喜私自将3户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共计9.6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和日常花销。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6月,林春喜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事件回顾
“刘会计,你申报一下咱村发包地的粮食直补,找几个村民顶名申报。”
“书记,补贴款要求谁种谁得,这样能行吗?”
“没问题。镇里要求机动地发包价格不低于5000元,可咱们村发包价格是3000元,我都和这些承包户说了,他们都没意见。”
就这样,镇赉县坦途镇双山子村19.8公顷机动地几年的粮食直补款15.29万元全部从多方渠道交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春喜手中,除村务支出外,其余2.45万元全部被林春喜非法占有。
……
“书记,我和老刘我们几家危房改造补助款发下来了吗?”
“补助款没拨下来呢,下来了我们就通知你,放心在家等信吧。”
因为都是一个村的,村民并没有怀疑林春喜。可这一等就是两年,当村民再次找到林春喜时,得到的还是一个“等”字。
几次询问后,村民感到事情有些不对,就辗转来到坦途镇政府,一打听才得知,林春喜早就把他们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领走了。
2019年1月,无力偿还的林春喜向得知真相的村民出具了欠据。三个月后,林春喜以现金或抵顶方式分别偿还三户村民上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9.6万元。
查处经过
2020年2月2日,镇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两封实名举报信,来信内容为反映坦途镇双山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春喜违法侵占、挪用专项补贴资金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反映问题线索向相关人员核实取证,到银行、农经站调取相关凭证。
“你为什么要瞒着王某某等人领取他们的危房改造补助款?”核查组在查实相关证据后,找到林春喜。
“我有欠款还不上,想先拿这笔钱还欠款,等有钱再还给他们。”
“他们是否找你要过钱?”
“他们都找我要过补助款,我说补助款还没拨下来,都被我骗过去了,后来他们到镇上查出来了,我就给他们打了欠条。我不应该这样做。”林春喜十分羞愧地说道。
……
“你们村机动地粮食直补发给村民了吗?”核查组为核实直补款被侵占一事再次找到林春喜询问。
“没有,我们村发包的地价格低,发包时跟村民讲明了直补款由村上支配了。2015年,我决定用村民名义申报,之后每年都这样。”林春喜一一道来。
“按照国家政策,粮食直补资金只能由耕种者享受,你知道吧?”
“……我知道。”
“村委会入账了吗?直补款村上是怎么使用的?”
“没入账,直补款都用于村务支出和偿还我个人贷款了。我严重违纪、触犯法律,对不起党和人民,我接受组织给我的任何处理。”此时的林春喜懊悔不已。
2020年6月6日,镇赉县纪委给予林春喜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其非法所得2.45万元,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案例点评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落实党中央惠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村干部看似权力小,但一旦动起歪脑筋,便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属于真正的“小腐败大祸害”。本案中的村书记在协助党和政府发放专项补贴资金时,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挪用专项资金,知纪违纪、知法犯法,成为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监察法》出台后,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纳入监察对象范围,实现了监察全覆盖。广大公职人员需引以为戒,加强作风建设,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防止触碰纪律“底线”、法律“高压线”。
原标题丨一村党支部书记侵害群众利益被严惩
来源丨白城日报
编辑丨士达
审核丨李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