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前十一个月总值正增长

在全球贸易大幅度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进出口出现逆势增长的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这得益于中央及地方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一系列精准措施持续发力,有效促进了外贸企稳回升,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从数据上看,整体上中国今年前11个月外贸增长逆势上扬,势头良好,韧性十足。专家指出,这得益于国内疫情持续受控,产能释放恢复正常,成为全球抗疫物资供应的有力支持方,外需继续保持扩张,尤其是与疫情相关的抗疫物资和“宅经济”商品需求旺盛。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今年的外贸的这个表现呢,也跟疫情是息息相关的,与疫情相关的一些外贸的产品的出口是大幅度的增长,比如抗疫物资,特别是宅经济相关的一些商品的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啊,这也反映了这个外部的这个疫情的变化呀,那么大家都宅在家里面,因此呢,经济活动的方式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对家电产品,比如,像一些日常的这些微波炉,还有呢这个咖啡机,还有这个家用的电脑、冰箱、彩电、空调等等,这些反映出我们国内的企业,抓住了这个市场变化的新的商机,体现了中国经济啊,特别是外贸出口强劲的增长和韧性。

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异常复杂严峻的风险和挑战。中央及地方及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从广大外贸企业最关心的通关便利化、出口退税、减税降费等环节入手,在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形成了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的合力。

此外,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发展、举办“云上广交会”等一系列精准措施持续发力,有效促进了外贸企稳回升。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比如我们着力打造三张促进外贸合作的名片,像广交会,进口博览会和北京的服务贸易交易会等等,同时跨境电商啊还有贸易便利化这些方方面面的政策啊,扶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外贸进出口的政策呢都是落实到位。

业内人士指出,外贸加速增长再次呈现出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