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剂猛药,能否让“蜗牛”变“快马”?

如何整治基层的慢作为、不作为现象?从去年开始,湛江遂溪打出作风整治“重拳”:设立“蜗牛奖”,对存在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不及时等情况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把慢作为干部的作风问题“晒”在大众面前,通过鞭打“慢牛”“懒牛”的方式来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倒逼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建设。
“蜗牛奖”最直接的诉求是把“蜗牛”变成“快马”,设立奖项一年来,这剂猛药给“获奖”部门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顾大炜
实习生 康韵怡 通讯员 许涛 吕文广
没有掌声的颁奖会
“很多工作一搁就误了!”遂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正中谈起设立“蜗牛奖”的初衷时说。
为了倒逼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2019年,遂溪县改变以往“内部通报”的方式,抓住干部的“荣辱观”,出台“蜗牛奖”,以通报曝光为切入点,把他们的作风问题“晒”在大众面前,用一剂猛药治愈干部的“沉疴”。
“蜗牛奖”适用于全县各镇、县直副科以上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认定范围包括:涉及推进项目工程和民生实事建设的事项、关系群众利益的事项,以及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等。“蜗牛奖”不设名额限制,原则上每年认定一次,情况特殊的可适时组织认定。
“蜗牛奖”问题线索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项督查、督查督办部门提供、上级交办(督办)、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蜗牛奖”认定小组办公室专门设置收集“蜗牛奖”问题线索专线电话、电子邮箱和投诉信箱等,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
经过3个月的审核与研判,认定小组一共认定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港门镇委镇政府2个单位以及乌塘自然资源所所长苏某、乐民镇林业工作站站长陈某、遂溪县自然资源局森林管理股科员劳某某、界炮镇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某、黄略镇源水村委会主任吴某某等5名干部为“蜗牛奖获得者”。
2019年12月13日,遂溪县召开2019年度作风建设“蜗牛奖”颁发大会,通报“蜗牛奖”的认定情况。在那场没有掌声的颁奖会上,获奖干部满脸通红捧着奖牌,脸上满是大写的尴尬。而领奖者捧着奖牌的图片经由媒体报道之后在网络迅速传播,成为了另类的“网红”。
“不是为难这些干部”
事实上,对于这样一项不仅“丢面子”,还可能“丢位子”的奖来说,如何让“获奖”的干部服气也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
“我们设立这个奖,并不是要为难这些干部,而是要推动全县域的工作。”遂溪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戴林竹直言设立奖项的初衷,同时,他还告诉笔者,一个工程往往会牵扯多方部门,而手上任务越多的部门工作量越大,就越有可能得奖。
因为滨河北路改造进展缓慢,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得当年的“蜗牛奖”,在该局项目负责人看来,施工单位固然存在施工略有缓慢的问题,然而该项工程牵涉的单位比较多,在推进的过程中受到征地、项目交叉施工、河堤抢修、防疫等诸多因素影响。比如一百多米的河堤抢修工程,开会讨论、确定业主单位、立项施工等一系列程序走下来又多花了两个多月。
但是,戴林竹始终认为,“责任越大,权力也越大”。责任重了,能够行使的权力也多了,基层干部统筹好权与责,便是一种时刻把老百姓的权益放在首位的意识体现。另外,戴林竹表示,“蜗牛奖”虽然颁给的是牵头单位,但实际上协助单位也有份,如果再不进行彻底整改,后者也将被严厉问责。
被点名后痛定思痛
“蜗牛奖”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实行“销号制”的。对于整改得力者,自然可以“摘牌”。笔者走访了解到,“蜗牛奖”的震慑力强大,“获奖”单位挨了一记当头棒喝后,知耻而后勇,都做出了很大的改变。
“领了这个奖之后,大大激发了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倒逼出了干部的担当意识,最终达到了齐抓共管的效果。”遂溪县城综局主要负责人说,局里的干部被公开点名后痛定思痛,开足马力,下决心把道路圆满完成,还要超质量完成。
首先解决征地问题,针对滨河北路的征地问题,县分管领导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局、遂城镇等相关单位领导开会讨论落实滨河北路后600米路段的土地征用问题;其次,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在征地问题还没有解决前,全力推进前段700多米的路面施工;再次,为消除各单位截污清淤和河堤修建等项目交叉施工的影响,该局多次组织召开该项目专题协调会,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各自施工时间,坚决杜绝因施工冲突而导致拖延工程进度的情况再次出现。
另外,坚持以民为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最大限度地去考虑一些沿路居民的“传统诉求”。例如:滨河北路某些路段的路面比村民楼地基高,当地村民“信风水”,害怕挡住了家里的好运,于是城综局便主动找技术人员实地勘察,技术论证,尽量在安全规范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坡度,力求做一份两全其美的修路方案。
而另外一个“获奖”单位港门镇委镇政府,也是痛定思痛,迅速掀起了新一轮的整治大行动。
2019年5月13日,媒体暗访港门镇货湖村,曝光了货湖村委会在新农村巷道建设中的问题。在对其涉及“蜗牛奖”问题的认定报告中,遂溪县纪委了解到,为降低成本,施工方擅自使用现场搅拌的非商业混凝土,在铺设道路的材料中掺拌石粉代替建筑用砂,导致路面出现质量问题,成为一项“豆腐渣”工程。
港门镇委镇政府从内部与外部两个层面进行整改,成立5个整改工作小组,督促施工队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截至2019年6月,对存在质量问题的9.4525公里村巷道全部进行拆除并完成重建。
这次港门镇狠抓质量。首先是过质量关,材料必须使用商品混凝土。笔者在货湖村看到,有些路段还保留有三个钻孔,港门镇工作人员介绍,每条巷道建成后28天,镇里便会对重建道路进行检测,而钻孔便是为了抽芯取样,检测如果不过关,就会拆除重建。在整改的过程中,每条村都会选3到5个村民当监督人,镇村组织验收后,镇再邀请县相关单位及专家过来进行最后验收。
“村民们的监督热情都很高,我们这样做不仅能更好聆听百姓意见,更重要的是,让村民安心、舒心,让他们看到村里的未来、看到政府的作为。”港门镇工作人员说,村民们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形成奖优罚劣的闭环
华灯初上,深蓝夜幕笼罩着遂溪县滨河北路,月光洒在整洁的道路上,给城市披上了一层温柔的光芒,公路旁边的小径上种满了小花,许多村民来这里散步。滨河北路连接国道228线遂溪县城段,为遂溪县2019年市政工程重点项目,全长1.33公里,于今年6月份完工,被称为遂溪不可多得的精品工程。
“今年的‘蜗牛’可不好找啊。”近日,戴林竹说起今年筹备“蜗牛奖”的进展时,语气轻松了不少。
戴林竹告诉记者,设立“蜗牛奖”的反响特别好,过去的“蜗牛”不仅跑起来了,还震慑了其他部门,带动基层干部一起跑起来。这一点,体现在县里的违法用地大大减少了。“以前村民们违法建房子,也没觉得是件大事。然而,今年遂溪县新建的违法建筑少之又少,很多人都知道,即使建了也会被依法拆除。”
“自曝家丑”式的“蜗牛奖”,不仅推动了遂溪干部作风大变样,也带动周边县(市、区)推动作风建设,扭转干部的庸懒散意识,端正工作态度与服务意识。该县“刮骨疗毒”的勇气还吸引了外省的城市前来取经。今年8月,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纪委监委特意前来遂溪县取经,准备回当地开展一个类似的基层行动。
“‘蜗牛奖’成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在党员干部头顶,时刻提醒干部改进工作作风。”陈正中说,该县将进一步完善奖罚机制,形成奖优罚劣的闭环,激活一池春水,让广大干部可对标、明底线。
除湛江遂溪外,全国还有一些地方也在开展“蜗牛奖”评选工作,如江苏省泰州市、浙江省嵊州市等。基层治理是一门大学问,如何用更合理高效的方式改进工作作风,让过去走不动的“蜗牛”不仅动起来,还跑起来,值得思考。
策划:伍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