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河清水畅漾幸福

央广网芦溪12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罗萍安)清水永续,河湖长治。近年来,芦溪县银河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优先的价值取向,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任务,从“河长制”到“河长治”,着力写好青山绿水大文章,描绘壮美的生态发展画卷。
图片
航拍芦溪县银河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夯实基础,配套设施显成效
“这个污水处理厂担负着集镇内的生活污水处理和利用。我们围绕污水设备实现自动化运行、工艺流程等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处理后的水可以用于灌溉,排入河里也能作为自来水水源,污水就能真正达到排放标准了。”污水处理厂的管理人员介绍道。
在位于该镇河下村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只见一排排污水处理池在阳光下泛着光,郁郁葱葱的绿化带随处可见,生机盎然。像这样的污水处理设施,各村都已全面配备。该镇通过加大投入,采用博鑫陶瓷日处理5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经多道工序处理后的污水用于降尘、喷灌、洁卫等,每个处理设施可有效解决5000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切实保障全镇承载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实现污水变清水的目标。
村民易永辉兴奋地说:“污水处理厂开始运转,以后污水不会直接排放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将越来越好。”
图片
生活污水处理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屡出重拳,直面陋习零容忍
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把问题解决在岸上,水自然清澈。为此,银河镇重点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饮用水源地保护、砂石整治、河岸垃圾清理、水面漂浮物及有害水生植物打捞处理行动,努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面对种种难题,该镇动真碰硬,督促限养区、适养区内现有的养殖场、养殖户加快配套建设粪便及污水贮存、处理、资源化利用等设施 ,严禁养殖废水外排,对偷排、漏排的,一律关停取缔。对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企业和个人,决不允许以罚代管,决不允许遮丑护短;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顶格处罚,绝不姑息迁就。目前,全镇已取缔关停禽畜养殖场234个、12个排污口,封堵解决185个生活排污口,取缔23家非法采砂厂、砖厂,整治河道岸线4325千米,清理打捞垃圾逾23万吨。
图片
拆除畜禽养殖污染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共治共建,绿意盎然引归巢
绿色打底,厚植生态。在银河镇墨溪、何家圳、天柱岗等村的山林和田间,飞舞着成群的白鹭,展现出一幅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成群白鹭的长期停留,只能说明银河一带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何家圳村党支部书记敖琴笑着说道,“白鹭能到我们这里来安家,这主要得益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可喜的是,如今银河人的环保意识愈加强烈,绿色行动已经成为自觉”。
该镇全面开展“美丽银河?绿色家园”创建,在镇域内各条河、渠、沟旁,时常看到镇、村级河长巡河以及党员志愿者们护河的身影,定期开展巡河和水环境整治已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夯实全年禁烧责任,抓实河长制,落实镇村组干部水流河道日常巡逻制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污染早整治,先后完成5个村的9个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并正常运行。坚持高压态势,守住底线,紧盯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绿色“家底”更加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