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五马镇:“党员示范 个性化帮扶” 贫困户养殖共致富

“这一棚有一万四千五百只,再过四十天就可以出棚了,出棚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就可以接着下一棚了,下一棚预计有一万三千只。”12月5日,亳州谯城区五马镇吴小阁村刘绍兴开心地介绍着接下来的计划。

年近70岁的刘绍兴,现在是对生活越来越充满希望,每天乐呵呵的。他和老伴阮桂英曾经因为常年生病家庭情况每况愈下,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为他们办理了慢性病本,还具有劳动能力的他,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只要干着活,就觉得心里踏实。”看到周围的贫困户都能致富,他也想靠自己的努力光荣脱贫。

帮扶责任人刘梦杰看到刘绍兴有自我劳动的能力,便鼓励他养殖。“那时候小杰一天都来好多回,我担心没有钱,又怕养不好,他都说有他在,只要我肯干,肯定尽全力帮助我,他能干好,我也能。”刘梦杰总结自家养鸭的经验,尽可能减少他不必要的开支,主动帮他搭棚、申请养殖补贴、联系定向养鸭的资源,刘绍兴只要负责细心养鸭,鸭苗、饲料都是商家提供,鸭子长大了商家全部收购。2017年,刘绍兴光荣脱贫。

现在刘绍兴每天和老伴看着这些小黄鸭,给它们喂水,放饲料,打扫粪便。为了让小鸭子长得更好,他还专门买了音响,在里面播放着音乐,小鸭子吃饱喝足后就在里面欢快地跑动。“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觉得小鸭子像人一样,在音乐下心情好,长得就好,这样出来的鸭子肉质都好!”“我有啥不懂的就问小杰,是他帮我找了这个养鸭子的项目,还把经验都告诉我。今年疫情期间也没受多大影响,收入有14万多。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好!”刘绍兴说。

据了解,吴小阁村党委在逐户走访的基础上,建立贫困户的信息登记表,采取“党员示范 个性化帮扶”形式,不断提高贫困户的自我致富能力和信心。党员种植养殖大户从思想引导、资金帮扶、技术指导到销路提供“一条龙”服务,让贫困户打消后顾之忧。(张杰李晓红 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