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美国政府未发挥应有作用 新冠疫苗分发或遇大麻烦

腾讯科技讯 12月8日,虽然药品制造商Moderna和辉瑞已经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申请了新冠肺炎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但要结束这场流行疾病,仍有许多重大阻碍,包括弄清楚美国如何能够分发疫苗,并为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

微软联合创始人、大慈善家比尔·盖茨(Bill Gates)最近接受采访时称,疫苗分发可能会遇到大麻烦,因为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在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盖茨说:“在疫情期间,联邦政府机构在许多事情上都妥协了。”

例如,在疫苗分发方面,各州、部落、领土和地方政府的任务是根据CDC概述的指导方针,确定谁可以首先获得疫苗,并据此进行分发。盖茨说:“联邦政府拥有的资源比各州多得多。然而,将这些资源分散给各州,意味着我们无法集中全力应对疫情。”

卫生专家表示担心,这一过程可能会影响美国人及时接种疫苗的能力。盖茨表示,总体而言,特朗普政府本可以更好地应对疫情。他说:“在我们进行事后分析时,发现行政部门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信息混乱,缺乏领导能力等。我们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

盖茨曾批评美国过去对疫情的反应,包括缺少领导能力和未能坚持戴口罩等预防措施。他在10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大多数方面的应对都不是很好。大多数政府机构都会依赖他们自己的科学家,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不会有任何怀疑。在美国,口罩的合规性相当差,而且很多人不戴口罩。”

在新冠肺炎疫苗推出的第一阶段,包括医护人员和美国弱势群体,如老年人和患有潜在健康问题的人将首先接种。CDC表示,2021年晚些时候,美国所有成年人都应该能够接种疫苗。

盖茨说,当轮到他时,他“肯定”会接种疫苗,他并不担心公众会普遍不愿接种。他说:“如果像麻疹一样,必须达到95%的免疫水平,我会非常担心。然而事实上,我们只需要达到大概70%的比例,就可以帮助控制新冠病毒肆虐。”

与此同时,盖茨说,看起来似乎所有疫苗都能成功抗击这种病毒。他说:“这是伟大的科学,伟大的工业制造,伟大的合作,甚至是跨国合作。这是一场战争,我们需要团结起来。”

但盖茨强调,在等待疫苗的同时,人们仍然必须加倍努力。他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预计将有10万人丧生,如果人人都内遵从佩戴口罩的规定,其中5万人将被拯救。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与较少的人接触交往,无论在哪里接触到家庭以外的人,都要戴上口罩。”

与此同时,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已经开始与负责疫苗分发的政府官员合作,其发言人称:“在这种情况下,新政府可以抓紧时间,尽快为美国人民提供疫苗。”

盖茨旗下的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已经承诺,将投入4亿多美元用于帮助全球应对新冠疫情。(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