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心中的道德模范点赞!新乡第七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全社会以他们为榜样,兴起学习他们优秀品质和道德精神的新风尚,特推出《新乡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候选人风采》专栏,集中对40位候选人事迹进行展示,生动地展示他们鲜活的形象,从而进一步在全市上下掀起学模范、当模范的热潮。

助人为乐类

段华

女,1976年生,现系新乡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新乡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新乡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队长。从2000年首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段华献血次数达到460多次,献血总量已近125800毫升,很多患者因为她的献血而获得生命的延续。疫情袭来,当很多人待在家里防范病毒侵袭时,为了不因血液的短缺而影响到病人的治疗,段华和她的志愿服务队员依然坚守在爱心献血屋服务站里为献血者服务。在疫情发生后的短短1个多月里,段华就无偿献血3次,捐献血小板6个单位。

申长远

男,1985年生,河南省延津县人,现任河南省残联主席团委员、中国中医针灸推拿协会会员等。13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让他双目失明,为了自食其力,他苦练推拿针灸,不断的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成为“河南盲人针灸第一人”,还创办了“申氏中医针灸技法”。2016年,申长远果断放弃郑州的高薪收入,返乡与延津县小潭乡卫生院合作创办了“针灸推拿门诊”。几年来,他坚持实行低价诊疗、免费诊疗,先后为前来就诊的贫困户、五保户减免医疗费20000余元。他组建爱心团队,先后组织捐款捐物近20万元;他先后免费收徒14人,帮助大家开办诊所实现自强自立等。2019年5月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自强模范”,2019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李鑫

女,新乡新华医院内一科主任,共产党员,河南省糖尿病预防和控制会委常委、新乡市卫滨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自90年从医以来,李鑫始终工作在临床一线,开设新华医院糖尿病专科,进行5700人次的回访和指导。首家成立糖尿病俱乐部,每月10日义务举办健康教育大课堂。长期资助三名糖尿病患儿。对贫困家庭入户健康体检,健康指导群众多达三万余人。先后获得新乡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医德标兵”、“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崔培军

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创始人、党委书记。河南矿山拥有员工3100余人,年产值达30亿元,缴纳税金近2亿元,产销量连续九年全国第一。他时刻不忘“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的初衷,截止目前,河南矿山已累计捐出3500多万元。他成立“河南矿山助学基金会”,每年注入资金一百万元,十五年累计投入助学资金150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800余人,奖励功勋教师300多名,捐款40万元,重建2所小学,每年教师佳节,数十万元重奖优秀教师。为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捐款达400多万元,为长垣县平安建设一次性捐款500多万元。又为附近村庄230户残疾病人、困难户捐助50多万元等。

李元利

男,42岁,中共党员,原阳县原兴社区办事处南街社区人,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原阳公益正能量联盟发起人。2008年汶川地震,他开着大巴车把河南活动房技术骨干送往抗震救灾前线;2013年协调资金十余万元,为城关镇150余名65岁以上孤寡老人进行爱心捐款。十八年来累计参加无偿献血130余次。为抗击新冠疫情带头捐款并募集11390元。2020年7月到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为郑州驰援武汉第九批次抗疫献出爱心。多次受到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表彰,中央组织部缴纳特殊党费表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及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表彰。

尚光修

男,1962年生,现任河南宏达木业集团总经理,新乡市人造板行业协会会长,新乡市劳动模范。他是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着强烈责任感,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济困、扶弱助残重要指示精神的企业家、农民之子。荣获新乡市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河南省光彩慈善公益优秀人物,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新乡市优秀建设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张太山

男,1954年生,四岁时的张太山腰椎患疾,但张太山特别求上进,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也不是太好,自身又患残疾,他从小就暗下决心,长大要做一名医生,为群众解除病痛,经过刻苦努力的学校学习、多次进修,他终于成为一名村医。1990年,灾难再次降临,一场手术导致张太山下肢瘫痪,30年来,张太山每天从早晨七八点到晚上九点钟,没有午休,没有节假日,在简陋的诊室,日复一日在床榻上,全心全意地为患者诊病。他还每年尽其能力,向百名残疾人捐款。2019年11月,荣登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同年12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授予“出彩河南人”楷模称号。2020年被河南省残联评选为全省自强模范。

卢新河

男,1968年生,河南省辉县市人,辉县市城关技校负责人、辉县市义工中心秘书长。他把“爱心小信封”助学项目作为志愿服务的有效抓手。从2015年到2019年,累计为500多名贫困学子捐助学费68.8万元,并坚持对农村学生的物质、精神持续帮扶和紧急求助。同时,他倡导“幸福来敲门”项目,帮扶深山区滴水寨孤残老人董买妞、六家敬老院的老人等。新冠疫情中,卢新河带领627名义工积极参与卡点值守、社区防控等志愿活动,累计参与13562人次,还捐款57250元以及口罩、酒精等物资,累计捐出了20多万的现金和物质。卢新河先后被授予“辉县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登“中国好人榜”,河南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

张新

男,1970年生,中共党员,新乡市红十字会理事,辉县市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时代广场副总经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新乡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第一人。新乡市第一个县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辉县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于2009年成立了,也促成了新乡市第一个爱心献血屋落户辉县,在他的努力下,团队走在了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前列。他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参与各项公益事业。

于莉

女,1978年生,新乡县朗公庙镇于店学校教师。她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校女教师队伍和村内及周边妇女开展志愿者服务,带头主持并参加各项公益活动320场次。举办192期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堂),受教16800人次。每月全程主持举办“孝道文化大餐”,请村上65岁以上老人吃饺子、看大戏,成功举办4年39次,带动新乡县和新乡市100多个村举办孝道文化大餐,义务指导许昌市、孟州市、获嘉县等周边地市30多个村庄举办孝道文化大餐。开展保护环境公益活动38次,带动毛庄等村开展“美丽家乡˙零污染村庄创建”(垃圾分类)。捐助孝道文化活动、生态文明建设等公益活动5万余元,帮助很多家庭构建幸福美好生活,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二军

男,1978年5月出生,辉县市公安局上八里派出所辅警。他坚持资助上八里镇上河坡村韩学叶老人10余年, 协调帮助老人接电线、架水管、修缮房屋、置办生活必需品,改善老人生活条件。多方奔走、调查取证,为辖区“黑户”儿童解决落户难题,帮助他们走进校园;他为化解邻里矛盾纠纷,8次上门进行调解,摆事实、讲道理,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他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辖区群众都知道“有啥事找二军”。他曾多次被新乡市政法委、辉县市委市政府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荣获辉县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第二届最美新乡人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类

李庭晨

男,1995年生,原阳县巡防大队队员。2019年11月17日,李庭晨和队友一起,配合县局刑警大队到福建省押解案件嫌疑人。当日11时左右,在经过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一无人管护的沙滩时,突遇大海涨潮,海水上涨很快,有三人被困于礁石上,因脚下海水漫过其头顶,无法返回陆地,三人大声呼救,情况十分危急。海水涨潮后,造成沙土松软下陷,水下情况不明,再加上不了解情况,如不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李庭晨看到后第一时间赶去救援,他先将一名10多岁的女孩背回岸边,而后返回一把背起其母亲,抱着她的女儿艰难的向岸边走去,岸边的队员协助将母女二人营救出来,李庭晨的脚因海中礁石、贝壳划伤了二十多个小口子。

耿广森

男,1991年生,延津县潭龙街道办事处闫大吴村人。2019年6月21日9时许,耿广森到河西打药,途经文定渠桥头时,两名原阳陈庄15岁的学生驾驶本田400摩托不慎冲入桥下,湍急的河水将一名学生卷入漩涡中,由于受伤严重,在水中沉浮挣扎,生命危在旦夕,在这危急关头,耿广森不顾生命危险,来不及脱掉衣服,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河流中,将溺水者从河中救出,并紧急拨打120和110,将伤员抬上救护车,协助民警将摩托车从河中打捞出后,耿广森才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无生息的离开了事故现场。

高振卿

男,1983年生,现为万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6月2日下午,高振卿带着孩子去长垣县如意园游玩,散步到水塘旁时,发现一对母子不慎落水,他来不及脱下衣服,立即跳入水塘,把落水的男童解救上岸,然后游向男童的母亲,一把抓住她的衣服,用尽全力向岸旁的平台游去,此时,又有4名游客自发参与到救援中,与高振卿合力将落水者拉出了水面。看到落水的母子二人被成功救上了岸后,高振卿悄然离开了现场。次日,面对被救母子的连声感谢,高振卿淡然地说:“人命关天,哪有工夫犹豫,救人完全是我本能的反应。”

诚实守信类

朱岚岚

女,汉族,1979年生,中共党员,新乡市平原商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平原商场在她的引领下,形成保障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商户利益、员工利益的企业发展动力,锻造企业坚守诚实守信,取得广泛品牌供应商青睐,嬴得消费者良好口碑,使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了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价值文化体系。她在新乡市脱贫功坚战中力所能及的诺而完诺,通过对延津县任庄村进行“扶贫先扶志和智”的持续帮扶后,该村现已脱贫摘帽。她言出必行,看到贫困户邢海棠的房屋年久失修,当即承诺帮其修缮,仅用一个月兑现承诺。

朱巧云

女,1943年生,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豫剧大师阎立品先生亲传弟子,豫剧表演艺术家,原封丘县豫剧团名誉团长、领衔主演,原封丘县政协常委;新乡市戏剧家协会艺术顾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祥符调代表性传承人。她数十年扎根基层,牢记对师父阎立品大师及戏曲事业的承诺,多年来致力于公益性的戏曲传承事业,为发扬祥符调阎派艺术,成立“封丘县豫剧阎(立品)派艺术朱巧云传习研究中心”,进行公益性教学,研究、保护和传承阎派艺术,殚精竭虑,无怨无悔。朱巧云说:“我早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戏曲事业和阎派艺术传承,许诺践诺,生命不止,传承不休。”

董振华

女,辉县市董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辉县市妇联执委。2016年2月,董振华自主创业,创立董欣品牌,成立了董欣商贸有限公司,共解决5万余人就业。同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捐资1000余万元,用于帮扶贫困学生、环卫工人、困难群众及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被“一带一路”(中国)品牌战略发展工程管理委员会授予推荐微商行业影响力品牌;被河南省妇联授予“河南省出彩巧媳妇”;被新乡市妇联授予“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陈平

男,1985年生,中共党员,新乡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副班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每天穿梭于新乡大街小巷的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对新乡市区10KV配电线路的倒闸操作和维护,居民低压线路的维修。做为一名党员,他时刻不敢忘记自己的身份,他所在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连续两年评为“河南省电力公司金牌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他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优秀队长,新乡市学雷峰标兵,新乡市第五届最美新乡人提名奖,新乡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刘万军

男,汉族,1962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新乡县人,河南华洋电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洋集团成立伊始,刘万军就把商业信誉放在首位,认真贯彻执行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信用至上的经营理念,提出守合同重信用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实际工作中,依法签订和履行合同,宣传培训工作培养和加强员工依法守信的观念,加强合同管理,公司成立至今,未出现一笔合同纠纷。面对担保链代偿问题时,不逃避、不退缩、积极应对、坚守诚信,主动向各大银行累计代偿1.1亿元,履行了诚实守信的责任,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记录。

敬业奉献类

程栋

男,1983年生,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考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为一名食品检测员。2012年底根据工作需要,他调整到艾滋病检测岗位工作,他不因岗位职责跨度大而畏难,也不因对病毒恐惧而退缩,最终成为一名出色艾防战士。2020年1月,他加入新乡新冠病毒检测组,成为一名洞察样本阴阳的新冠病毒“验毒师”。2月23日,他主动请缨,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武汉市硚口区。援鄂期间,他每天为全队取餐,清理公共垃圾,将防疫队的生活物资整理到驻地“天使加油站”。他还长期深入高校、社区、山区开展各项疾病防控志愿宣传,并坚持到新乡好人馆义务宣讲和服务。2020年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

孟昕元

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他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课程教学、专业改革、电子兴趣小组和创新实验室的构建。协助艺术设计学院,发挥个人专业知识优势,设计并制作 “智能检疫方舱”电气控制系统,无偿捐赠给河南工学院抗疫、防疫使用。按时保质完成技术规范要求,为学生返校安全防疫演练预留了充裕的时间。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于本芬

女,1970年生,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护士长。以身作则,不负使命,身为神经内科二病区的护士长,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加班加点习以为常,一线工作自始至终。护理工作的难度在于“脏”和“累”,她亲自为老年患者洗头、擦身、清理大小便,想方设法为患者排忧解难,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护士长是这个小组的“领头鹰”,她以顽强的性格、无私的情怀抒写的“白衣天使”的赞歌,使护理团队和谐、合力、合拍。

孔维英

女,1988年生,中共党员,卫辉市第三人民医院主治医师。2020年2月9日,当卫辉市成立援鄂医疗队的消息传来时,作为党员,第一个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最后被任命为卫辉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5名队员驰援武汉,在武汉,和团队共收治病人 365人,治愈出院265人,转出重症100人。

闫乃生

男,1960年生,中共党员,狮豹头乡柳树岭村支部委员。1984年元月退伍回家后就从事农村电工工作。他工作的地方在海拔987米的太行山区,是距县城最高、最远的一个行政村,负责全长约3.7Km10KV和全长4.382Km400V低压线路的巡视和维修任务,每次巡视都要步行2个多小时小时沿着高低不平陡峭的小山路才能完成,但闫乃生无论是刮风下雨下雪,还是酷暑严寒,全靠两条腿穿梭于大山之间,他始终坚持按时完成,由于他每次外出巡逻都佩戴党徽,乡亲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党徽电工”。

裴永祥

男,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担任西韩丘村支部书记以来,成功使一个软弱涣散村蜕变成省级文明村、封丘县先进村。裴永祥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个人出资30万元,将本村历史古—韩凭息氏祠,修缮一新,使村民切实感受到坚贞、勇敢的爱情美德;筹措资金20余万元修建了小游园,在游园内栽植各种绿化树木;在村东北修建了占地30余亩的相思湖。先后获得了全省民办教育行业(基础教育)领军人物、全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法制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新乡市民办教育先进个人、新乡市优秀共产党员、新乡市优秀党支部书记、新乡市“新乡贤”、封丘县县“五个好”村党支部书记、冯村乡“功勋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李同良

男,1974年生,汉族,农工党员,新乡市红旗区牌坊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李同良从事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多年,服务过的患者有30余万人次,他始终坚守因病施治,从不让病人多花一分钱,看到困难的孤寡老人,他经常自掏腰包垫付医药钱。国际航班上他妙手施治让老人转危为安;疫情期间,每天坚守在岗位上,他的身影穿梭在高速路口卡点、社区服务站、外来人口医学观察点。他捐赠现金和价值数千元的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自制中药茶包三百多份分发重点人群。李同良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宣传推广,并被河南日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2020年荣获河南省疫情防控 “身边好人”。

宋会营

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红旗区疾控中心疾病控制室主任。从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卫生检验、食品监督、艾滋病、传染病防治工作 。自2020年1月19日河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会议后,面对疫情的来袭,他主动请缨连续工作,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他以职业的敏感、精湛的专业知识,研判我区疫情形势,始终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在得知一例新冠确诊病人及家属心理压力过大,影响病人的正常治疗、同时也对家属的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不利时,他积极同病人取得联系,凭借平时工作中对艾滋病病人心理辅导积累的经验,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使病人放下心理包袱积极配合治疗。

孙振宇

男,1977年生,中共党员,长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2年来,孙振宇先后参与指挥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先后侦破贩毒、涉黑、绑架、凶杀等大要案100余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79起。虽两次因公负伤,但他用无怨无悔的热血坚守,自觉践行人民警察对党忠诚、责任担当的铮铮誓言。获得全国百佳刑警(2017)、中原卫士(2011)、河南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5)、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

王国晓

王国晓是获嘉县太山镇丁村卫生院的副院长,也是一名医生,妻子郭燕姿是同院的护士长。2月9日,他们一起上夜班,凌晨时分,卫生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一批医务工作者到湖北一线去,夫妻俩闻讯,双双报了名。为了更好投入战“疫”,一向爱美的郭燕芝剪掉了心爱的长发,理成了光头。为了让战友提前下班,王国晓、郭燕芝每次接班都是自觉地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进入工作阵地,交接班,了解每位病人的病情、做详细的记录、批注、治疗、用药等,每次都是浑身大汗淋漓,护目镜看不清楚电脑了才出舱,每天都在10个小时以上。从年初开始,夫妻俩就日夜奔波在疫情最前沿,谱写了一首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壮美诗篇。

郭燕姿

郭燕姿是获嘉县太山镇丁村卫生院的护士长,丈夫是同院的副院长,也是一名医生。2月9日,他们一起上夜班,凌晨时分,卫生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一批医务工作者到湖北一线去,夫妻俩闻讯,双双报了名。为了更好投入战“疫”,一向爱美的郭燕芝剪掉了心爱的长发,理成了光头。为了让战友提前下班,王国晓、郭燕芝每次接班都是自觉地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进入工作阵地,交接班,了解每位病人的病情、做详细的记录、批注、治疗、用药等,每次都是浑身大汗淋漓,护目镜看不清楚电脑了才出舱,每天都在10个小时以上。从年初开始,夫妻俩就日夜奔波在疫情最前沿,谱写了一首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壮美诗篇。

张素芳

女,1980年生,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自进入检察院以来,连年被获嘉县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参加新乡-鹤壁公诉人论辩对抗赛,被新乡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辩手”。2016年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制宣讲员”。2017年被获嘉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新乡市人民检察院评为“最美检察人”。

魏秀丽

女,1966年生,中共党员,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她有着扎实的内科基础和对临床血液专业的丰富经验,经常组织疑难病历会诊,及时掌握国内、国际上对血液病诊疗方面的最新动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以身作则,坚守底线,治病救人,坚决拒绝病人家属吃请、拒收受病人家属红包。发现个别患者确实困难,她曾多次主动垫钱、送物,以解患者燃眉之急,视病人如亲人,受到患者及家属的普遍认可及好评。下乡义诊、讲课,普及血液病的知识,使血液科在短时间内得到社会及广大患者的认可。

的教学方法,联系生活,深入浅出,让学生自觉自发地去体会语文之美,同时也深受学生、家长的喜爱。

孙抒倩

女,1975年生,中共党员,新乡市铁路高级中学教师。2020年7月3日,高三年级的孙抒倩老师在学生自习备考期间,发现一名学生有头疼头晕症状,及时护送该生去医院救治并陪护,医生说好在及时抢救,不然定会引起严重后果。孙老师对班上每一位学生都有着慈母般的爱心,执教二十多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八年,她都在努力走进孩子的世界,去关注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对课代表们辛苦得力的工作,孙老师会催促他们利用假期去看正能量电影,给他们报销电影票,对学习有进步的同学,买来披萨等学生们爱吃的美食,和学生一起分享。

李跃洲

男,1963年生,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金灯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1993年至今,已连续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20年。在他的带领下,金灯寺村由远近闻名的乱村建成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他大刀阔斧的改善人居环境,进行村庄规划,旧貌变新颜;他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在全区率先开展党员联户工作,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他率先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他率先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他为村里引进了制衣厂、纸抽厂、泡沫厂等企业2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孔庆伟

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新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春节期间突发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孔庆伟向组织和卫健委申请驰援武汉,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安排他驰援江汉区武展方舱医院,在抗疫阻击战中,他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各版诊疗方案为指导,融汇中西医学,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因工作突出受到了江汉方舱医院指挥部通报表彰。在汉休整期间他不辍笔耕,创作的辞赋体战疫日记“武汉战疫记”先后由《中国纪检监察》、《中国国防报》、《昌平报》、《新乡日报》、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媒体采编转载。

孝老爱亲类

周彩霞

女,1941年生,延津县城关镇退休教师, 1990年6月与延津县林业局的单身副局长穆清涛登记结婚,两家合二为一。周女士对男士的孙子、孙女、外甥、外甥女疼爱有加。婚后7年,她的丈夫穆清涛因患脑梗塞致左侧肢体瘫痪,大小便失禁,周彩霞尽心照顾,从没有让他穿过湿裤子、睡过湿被窝,还千方百计为他调剂生活,经常收拾的干干净净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用轮椅推着上街放风。由于行动不便,周女士还买来理发工具定期为他理发剃须,为他擦澡,按时服药,每天睡前坚持用热水洗脚。在周女士的精心护理,爱人患病十七年没有褥疮、没有肢体挛缩,面容和生病前几乎一样。

路梅风

女,1968年生,中共党员,原阳县福宁集镇贺屯村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婆家共有兄妹5人,公公患肝腹水,婆婆脑梗,大哥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大嫂患脑梗生活不能自理;二嫂去世,二哥患有偏瘫;大姐患有精神病,需要照顾;二姐夫因病去世,二姐一蹶不振;娘家二哥去世。生活的艰难没有压倒她,路梅凤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一家的责任,不论是孩子结婚生子,还是建房就业,都把他们当做她自己的孩子对待,娘家侄媳妇和婆家几个侄媳妇。工作上大公无私,为百姓解决多年问题,修缮村路,带领党员干部抗击疫情,顾小家更顾大家,得到全村百姓的高度认可。

任希梅

女,1970年生,家里九口人。上有老,下有小,里里外外一把手,老公王利星常年在外打工,家务活和百亩耕地的农活全部落在任希梅一人身上。百事孝为先,任希梅孝敬公婆在街坊邻里是有口皆碑的,任希梅将公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看待,她与公婆相处三十年没有和公婆红过脸,在婆母骨折期间他毫无怨言端屎端尿几个月,为婆婆洗衣做饭叠被样样不落。她的公公王淇说:“我王淇可是个有福气的呀,因为我有一个好儿媳,我的儿媳比我的闺女强得多,一勤劳肯干,二贤惠善良,三尊老爱幼。我有一个这样的儿媳心里踏实呀。”

张永安

男,1962年生,河南省新乡监狱 一级警长。张永安孝敬赡养年迈的父母亲、岳父母,无微不至,尽心尽孝。他来自一个普通的的警察家庭,父母、岳父母都是早年退休的监狱警察,他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岳父母的生活责任。为让老人吃到新鲜水果,定期把钱交给楼下的水果摊主,让摊主及时给老人送到楼上,补充营养。家中两弟一妹,他排行老大,他的母亲长年患病,他悉心照顾母亲生活,生病住院期间,张永安日夜躺在老人身边,端屎端尿,帮老人翻身擦拭身体,二十四小时看护照料,直到母亲去世。

王金玲

女,1959年生,凤泉区宝东街道办事处建材社区居民。十几年前,婆婆身体机能开始下降再加上患有糖尿病,行动越来越不方便,王金玲开始每天给婆婆换洗衣服、洗脸擦身,做全身肌肉伸拉康复锻炼,一口水一口饭地喂食婆婆,给婆婆接屎接尿,春、秋天把婆婆推出去晒太阳,把婆婆照顾的无微不至。为照顾好婆婆, 并且保障婆婆的生命安全,不发生任何意外,她就干脆支起了一张小床,搬到了婆婆的屋里和婆婆同住,一刻也不让婆婆离开自己的视线。除照料婆婆的日常生活起居外,每天她都要坚持和婆婆聊天谈心。

蒲运动

男,1954年生,凤泉区宝东街道电力社区居民。妻子因病导致全身瘫痪,全靠丈夫蒲运动悉心照顾,他从没有放弃,每天都坚持帮她做康复运动:为了防止妻子肌肉萎缩,蒲运动经常为她做不同姿势的全身按摩,头部、脖子、四肢,每一项都坚持十分钟左右。妻子腿部无力无法正常行走,医生说康复的概率几乎不可能了,但是蒲运动不放弃,他坚信自己的妻子可以做到。无论春去秋来,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在庭院内都能看到他搀扶妻子学走路的身影。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在兄弟姐妹中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同事和邻居们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