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记忆:在新疆,有这样一支驻村工作队

2017年新疆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驻昌吉市榆树沟镇牧业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积极争取各项惠民工程和资金,累计750余万元;为发展壮大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2019年底成立了牧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020年初步计算人均年收入2万元。
图片
2018年以前,牧业村以砖木结构的房子为主,牧民托汗也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马鸿斌/摄(下同)
图片
2019年,托汗家住进了富民安居房,现在新家处处充满现代气息。图为托汗家人们围坐在榻榻米上喝奶茶。
图片
2020年,托汗(中间)和昌吉国家高新区驻牧业村工作队干部。
图片
牧业村的老路。
图片
2018年驻村工队开始铺筑柏油路,当年动工当年完成,现在家家门口都通了柏油路。路边林立的沙枣树结出丰硕的果实。
图片
以前家家户户的旱厕。
2019年开始农村改厕工作,家家户户建造了环保厕所,改善了人居环境。
图片
牧业村老村委会旧址。
图片
新建牧业村村委会,增加了文化活动室、图书室、警务室。
图片
之前农牧民主要以骑马为出行方式。
图片
现在大多数家庭的代步工具变成了小轿车,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图片
以前家中奶牛数量少,基本都是一两头,产奶量较小,销售量低,收入不高。
图片
现在奶牛养殖数量明显增加,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产奶量明显增加,而且部分村民就地做起了奶制品,收入显著提高。
图片
随着牛奶产量的提升,牧民开始就地制作酸奶疙瘩,销往周边城市。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侗辰 通讯员 马鸿斌)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