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西岸首次!中山神湾举行船厂防污染联防体应急演习

12月8日上午10时,2020年神湾辖区船厂水上防溢油污染应急演习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是珠西岸举行的首次船厂防污染联防体应急演习。
图片
演习模拟的突发事件场景是:中山神湾镇凯力船厂码头,一艘船舶在作业过程中因船员对设备误操作,导致发生燃油泄漏事故,事故形成长约200米,宽约20米的溢油带,并逐渐扩大,如不及时处理,泄漏事件将会造成西江水域大面积污染,形势异常严峻。
图片
中山市水上搜救中心接警后,立即发出一系列指令:协调滨江派出所、神湾海事处出动船艇对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和水上警戒;调集3艘清污船利用潮汐特点对溢油水面布放围油栏、施放吸油毡,全面回收溢油;通知环保部门开展环境监测。
与此同时,中山市神湾镇船厂联防体也接到报告,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启动《中山市神湾辖区船厂联防体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预案》,成立由神湾镇分管领导任总指挥的应急指挥部,凯力船厂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采取关闭阀门、停止作业、协助船舶离泊、启动码头消防设施等自救措施。
图片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经过20多分钟紧张的救援,泄漏燃油得到有效处置。至11时50分,所有演习项目圆满完成。海事、公安、环保、船厂、清污公司等13家单位,共100余人、8艘船艇参加演习。
图片
据了解,本次演习设计的案例既有来源于中山本地实例,又借鉴了省内其他地区发生过的突发环境事件模型,为中山乃至全省生态环境应急保障贡献了重要经验。
船舶修造,是神湾镇支柱产业之一,船厂码头所在的西江水域是中山南部片区及珠海、澳门的饮用水源保护地。中山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区域应对船舶污染事故的能力,2018年初,由中山海事部门牵头,神湾6家船厂自发参与,历时2年多组建,“中山市神湾镇船厂联防体”于近日正式落地。6家船厂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合理配置防污染应急设备和资源,以实现区域资源合理利用。参加联防体的6家企业,包括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澳龙船艇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凯力海工装备有限公司、中山市宏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中山市盛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中山利德丰造船有限公司等。
图片
神湾海事处处长高杨介绍,“此次演习是大湾区西岸首次船厂联防体应急演习,该演习是对神湾船厂联防体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通过演习能够进一步提高神湾辖区各职能部门、船厂、清污公司、应急人员对联防体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确保在辖区发生险情时,能及时调动各种资源”。高杨表示,按照联防体的运行机制,6家联防体成员单位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举办应急演习,不断提高协作水平,锤炼实战能力,形成水上应急处置合力,保障西江水域的安全和清洁。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龚茂林 陈福生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