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心系农村教育 情暖大山学子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侯艳飞)“时间像小马车,时间像小马车,嗒嗒嗒向前跑……”12月7日,放学路上,永兴县洋塘乡羊乌小学二年级的一群孩子们欢笑高歌,兴奋不已。“我们班上装新黑板了,还有一台超级棒的大屏幕电脑,一年级也装了哩!”边跑边跳,孩子们脸上充满了神气与自豪。

羊乌小学有60年办学历史,60年来,老师们靠一本书、一支粉笔、一方讲台,谱写出一个又一个教育真理,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山村学子。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原本所谓的那套“教书神器”已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潮流。简陋的办学条件,陈旧、落后的设施成了教书育人的“拦路虎”“绊脚石”,给教学带来了诸多局限。

小学低年级学生有注意力短暂、意志力较差等年龄特点,平淡单一、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缺乏吸引力,无法激发学习兴趣,更谈不上专注度、参与度和积极性,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老师们也曾绞尽脑汁,运用各种办法变换“课堂花样”,如创设情境、猜谜语、录音、呈现图片字卡、小组讨论等等,但始终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直到新多媒体设备的落地,这种持续已久的困惑终于得到解决。

学校陈老师第一次用一体机辅助教学时,所教的内容是《我要的是葫芦》。课堂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种葫芦的人想要葫芦,最后却一个也没得到”的视频片段,精美的画面、生动的语言成了触动学生思维、想象的“琴弦”,大大降低了学生理解课文的难度。讲解习题时,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写满了板书,还得反复强调“要看清题目,看清字……”不再出现学生“连讲到哪道题都不清楚”的糟糕场面。

“感觉怎么样?喜欢上这样的课吗?”课后,陈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有同学立刻回到:“喜欢,特别喜欢。觉得比以前听得懂些,还很享受呢。”“老师,这么厉害的电脑,是不是很贵啊?”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问题一个接一个,掩藏不住对新设备的喜爱与好奇。

目前,洋塘乡全乡所有村小都装上了一体机,近两年来还添置了“三防建设”设备等设备物资,完善好村小教学设施,这些投入都展现出党和政府、当地教育局对乡村教育的高度重视与倍至关怀。

黄校长叮嘱各科老师:“教学设备设施完善了,要学好、用好。”多媒体设备的添置,只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第一步,是教学成长的奠基石,而如何学好、用好,成为该校老师学习研究的主要方向。

如今羊乌小学,一样的教室里却有不一样的课堂氛围:同学们凝神专注,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思考表达、大胆讨论交流、认真合作探究,师生互动融洽自如,轻松愉悦,共同感受着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