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培育新时代小龙娃

校园田径场

缘起——挖掘龙文化

光绪三十三年(1907),呈贡始办小学堂30所,学校前身为龙镇街初等小学一校,办学于龙翔寺内,1939年至1943年抗战期间,国立育侨中学在此办学,曾接纳来自南亚东南亚地区爱国华侨就读于此,解放后以地名命名校名为呈贡县龙街小学,2014年4月,更名为呈贡新区第二小学。学校地处龙城街道,龙街社区教育路72号,与龙翔寺毗邻,东临云大附中呈贡校区,西望滇池美景,南靠龙翔古刹,北依昆三中呈贡一中学校,学习环境优越,校内环境优美,风清气正,设施齐全。

学校遵循“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哲学和价值观,紧紧围绕“扬龙之精神· 育龙的传人”的办学理念,研发富有“龙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建构“小龙人”德育体系和“小龙娃励童志”德育品牌活动,通过“小龙人校园广播电视台”传递校园信息,通过“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活动”“龙文化校园艺术节”“龙腾科技体育节”等系列活动,为师生精彩人生搭建平台。通过选修课+特长课“3+1” 课后服务模式,每周开设46门选修课和56门特长课,精心打造以学生、教师、家长发展为主体的“龙行大课堂”即:教师先行,校本培训助力教师专业出彩;学生同行,七彩社团助力学生成长精彩;家长护行,家长学校为龙娃保驾护航,全面促进教师、学生、家庭的发展。

实践——传承龙文化

学校为增值而创新,建构小龙人德育体系,培养智慧学生。一是传承"中华龙--美德",形成"龙文化"班级特色,评选百名“龙之星”、千名“小龙星”,培育学生做诚信、守信、好学、有礼的小龙娃,培育民族精神。二是传承"中华龙--经典",形成"龙文化"节庆特色,以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活动、五月端午赛龙舟、龙文化校园艺术节、龙行校庆日、龙腾科技体育节为契机,弘扬传统文化,为每个孩子创造展示的平台,争做龙之骄子。三是探索“中华龙—包容”。在深化足球、网球全国示范校的基础上,开展舞龙、舞狮、武术、花灯等特色课程,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习。四是体验“中华龙—创新”,学校彰显"生活·实践·创新"科技特色,引入“开心实验课”、3D打印、机器人等科技项目,培育科技创新小龙娃。

探索——龙行在路上

(一)管理有力,两支队伍彰显“龙马精神”。一是管理队伍,率先垂范。学校推行领导班子联系年级组负责制,领导干部人人深入工作第一线,带头吃苦奉献、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形成人人站岗值班,人人带操执勤、人人管理学生的良好氛围。二是教师队伍,爱岗敬业。学校认真组织好每学期初的“师德第一课”,在重点时段开展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引导教师实现师德建设长期化、常态化。三是教师活力,凝聚合力。学校通过推评“身边的好老师”和开展各种文体竞赛活动,增进教师职业幸福感。

(二)课程奠基,师生争做“龙的传人”。一是开设校本课程,培养新时代小龙人。学校根据学生差异,坚持智慧关怀, 探索陪伴学生成长的课程,注重课堂上到课堂下的拓展延伸,先后开发校本生活教材《梨乡韵》、校本阅读教材《腹有诗书气自华》系列丛书、校本实验教材《扬龙之精神 育龙的传人》,帮助学生修炼知明礼、会感恩、善求知、懂合作、敢担当的新时代龙的传人的品质。二是开设生本课程,打造新时代小龙星。学校把审美与健康、传承与创新、实践与发展贯穿在课程体系中,形成了涵盖艺体、科技、环保、非遗、国学等56门生本课程,与学校发展、办学特色、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融合。并于每周五下午14点30分至16点,全校实行走班上课,学生自由选择、跨级组合,做到了“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

(三)活动丰盈,打造“小龙人励童志”德育品牌。一是与美德同在。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课、专题教育课等宣传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低碳文明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二是与制度同等。学校创建教育范本《学生一日常规》《学生礼仪常规》《文明教室公约》,设有“行为习惯养成周”,“文明礼貌月”。三是与经典同行。每天开展晨诵、午读、晚默,并通过主题墙报展评、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评选书香小龙人。四是与节庆相伴。通过“我们的节日”和重要节庆日开展传统文化和人文教育。五与体验相应。以“小神龙农科院”为依托,开展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六是与健康相约。学校把礼仪、锻炼、健康生活理念和30分钟大课间融合,编排开展《龙小礼仪操》活动、《龙腾二小》足球操、网球操等大课间。通过团区委星灯服务中心共建,每天开放心理咨询室,每周对持证儿童进行康复练习,每月开展心理健康亲子讲座,做到100%全覆盖。

(四)文化陶冶,营造“龙文化”育人环境。一是主题鲜明,分步实施。学校按照逐步打造,逐年完善的规划实施校园环境建设,以“龙”为主题进行设计,融合传统文化特色,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二是景观雅致,润物无声。入校景观“蛟龙出海”灵动且富有生机,漫步校园“百家姓”长廊,时时提醒每个师生做龙的传人,步入操场,“鱼跃龙门”的主题墙画意涵悠远,走入龙文化大厅,在党的引领下,百名“小龙星”和百幅绘画、手工作品呈现师生龙马精神,迈步田径场,“双龙戏珠”标志建筑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二小人要传承龙的文化,弘扬龙的精神,争做龙之骄子。三是以龙为名,传承发展。学校“龙英楼”“龙翔楼”意为培育英才、翱翔天下;“龙德楼”意为龙翔天下、德沛四方;“育侨楼”是育侨中学的延续;“天虚楼”旨在纪念与聂耳并称“西南二士”的张天虚,用他的精神将召唤一代代二小学子勇往直前、开拓进取。

(五)教师修炼,研训一体促发展。一是全员培训,全面发展。每周五下午是二小教师雷打不动的校本培训时间。学校制定校本培训计划到月,细致到周,通过三笔字练习、微课达标练就功底;通过好书推荐、读书交流浸润书香;通过集体备课、说课展示提升素养;通过经验交流、案例分析提升能力;通过名师讲堂、交流研讨拓展视野;教师得到全面提升。二是梯队培养,互助发展。学校提倡把“时间花在备课上,本事显在课堂上”,每学期初,组织开展骨干示范课,做好教学引领;每学期中,组织开展教学练兵课,做好课堂磨练;每学期末,通过复习研讨,保证复习阶段课型丰富,复习扎实、有效。同时,通过给新老师分段达标,缩短新教师适应期。三是课题引领,科研发展,开展课题让教师们感受到从教研到科研的升华,让科研的力量穿透心灵,植入心田。

收获——蛟龙出海乘云起

学校共荣获316项奖励,包括“全国教师校本培训先进集体”“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云南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学校”“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文明交通示范学校”“云南省模范职工之家”“昆明市身边的好学校”等荣誉称号。

呈贡区新区第二小学,龙文化滋育中的蛟龙,正以蛟龙出海的风貌,在呈贡新区“科创新城”这片教育高地驰骋。

文稿来源:昆明呈贡新区第二小学

视图来源:昆明呈贡新区第二小学

编辑排版:秦佳丽

(媒资数据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