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省市养老金入不敷出!这个城市年轻人压力最大

分地区来看,2018年在31个省区市中,近4成地区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当年全国水平(17.8%)。山东、上海、重庆、四川、辽宁及安徽等6地老年人口抚养比达到20%以上。其中,山东1名老年人仅有4个劳动年龄人口来分担,可谓压力最大。

策划丨腾讯新闻 钟昊

2020年10月,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生育政策面临重大调整。

与5年前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相比,最直观的不同当属“计划生育”这四个字眼的消失,这应该是1981年来首次出现这一变化。

不仅如此,“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

如今,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生育政策面临重大调整,可见人口形势的严峻程度。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是全球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2019年65岁以上人口比例达到了27%,排名世界第一,而意大利23%、德国21%位居第二和第三名。而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为11%,在世界排名第十。

国际划定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是,60岁以上人口占比10%且65岁以上老人占比7%。按照这一标准,中国自2000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为2.49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7.9%,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

根据联合国预测,2030年左右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在全球老龄人口的占比将超过25%。

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34.9%,届时我国每三个人中就会有一位老年人,养老压力可想而知。

哪个省市老龄化最严重?

所谓深度老龄化社会,指的是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4%。2019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2.6%,部分省份早已超过14%,率先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上图中我们将《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2020年统计年鉴》的数据做了对比。

总体来看,我国内地目前除西藏以外,其余30个省市、自治区基本都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其中有13个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57%)。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辽宁、山东、四川、重庆、江苏、浙江等7个省均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其中上海65岁以上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6.26%,几乎是西藏(6.02%)的近3倍,高居第一位。

日前,上海市老龄办和市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户籍人口1471.16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同比增长2.9%,占总人口的35.2%,较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一直备受老龄化问题困扰的东北三省(辽宁、黑龙江、吉林)的老龄化水平均在全国前十位。尤其是,近些年东北地区竞争力下降,东北由以前的人口流入地逐渐变成了人口流出地。数据显示,2018年吉林省常住人口2704.06万人,比2017年的2717.43万人减少13.37万人;黑龙江省常住人口3773.1万人,比2017年减少15.6万人;辽宁省常住人口4359.3万人,比2017年减少15.33万人。

从老龄化速度来看,近10年来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前5名分别是,上海、山东、辽宁、黑龙江、吉林,这些省市65岁老年人的分别增长了6.14个百分点、6个百分点、5.61个百分点、5.46个百分点和4.91个百分点。

哪些城市的养老压力最大?

人口抚养比也称人口负担系数,是指总体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意思是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要负担多少名非劳动年龄人口。

2019年,我国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从老年抚养比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我国老年抚养比为17.8%,较上一年度的16.8%,增加了1个百分点。这说明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约17.8名老年人,也就意味着1名老年人需要约6个劳动年龄人口来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的抚养比增速明显高于少儿抚养比,这说明当前老龄化的速度明显快于新生儿的出生。

分地区来看,2018年在31个省区市中,近4成地区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当年全国水平(17.8%)。山东、上海、重庆、四川、辽宁及安徽等6地老年人口抚养比达到20%以上。

其中,山东1名老年人仅有4个劳动年龄人口来分担,可谓压力最大。

发达省份中,广东年轻人的抚养负担是最小的,平均有9个人来分担一个老年人的抚养压力;上海则是抚养压力最大的发达省市,不到5个人来分担一个老年人的抚养任务。

哪些省市养老金不够用?

2005年至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16连涨,其中,2008-2015年间涨幅均维持在10%左右。

那么,养老保险基金的池子有多大?不妨看看中央调剂预算情况。

据财政部,2020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安排共计7398.23亿元,较2019年的执行数增加1095.23亿元。

从调剂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到哪些地方的养老金压力最大:

从缴拨差额(中央调剂金金上缴与下拨差额)来看,广东、北京、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7省市预计净贡献(差额为正值)共计1766.96亿元。

广东一省的净贡献占比1/3,与北京两地合计净贡献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还多,成为养老金中央调剂的最大“粮仓”。

辽宁、黑龙江、湖北、吉林、内蒙古、四川等22个地(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则成为“净受益”地区。其中,东北三省和湖北是最大受益者。

辽宁省净收益555.58亿元,黑龙江净收益485.56亿元,吉林净收益145.19亿元。这三省的净受益达到1186亿元,占总受益省份金额的6成多。

湖北2020年则较为特殊。湖北今年调剂规模相比去年增长55%,主要是因为疫情冲击所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中央出台了不少扶持湖北企业发展的措施,财政上对企业进行税费减免,因此增加养老金转移支付规模。

另外,通过养老金的调剂情况,我们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南方帮北方养老”的格局。

”在养老金净贡献的7个省市中,仅北京和山东两个;而在净受益的22个省市中,有14个是北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