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梦想启程!南京绿博园铺开画布等你绘就“渠园-微筑”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赟 文/摄)由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而设计”系列活动第五期“渠园-微筑——南京绿博园地段建筑小品设计竞赛”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为了给有意报名参赛的人一个深入了解竞赛内容的机会,12月8日下午,市规资局专门召开了宣讲会,对竞赛内容和要求做了更详细的解释。还带领大家前往竞赛地块进行现场踩点,吸引了大批学生、社会人士前来。
图片
△宣讲会现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竞赛基地位于绿博园绵羊草坪西侧的溪渠两旁,“渠园-微筑“也因此得名。竞赛分为甲、乙两块场地,面积皆约三亩半(2350平方米左右)。参赛者可任选其一进行设计,要求在两地块内各设置两座建筑小品,现存景观桥可保留或重新布置。其中甲地块要求小的建筑小品设置在小岛上,乙地块内河道东西两侧的临时建筑均需要拆除重新设计。同时建筑与景观需要在用地红线内统一考虑。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作为本次竞赛的学术策划和指导,也来到了宣讲会现场。他表示,作为竞赛地块的绿博园绵羊草坪,的确存在功能支撑城市公共空间的运作不足,人气不足的问题。但园林的设计除了解决问题,还要结合地形、环境,同时考虑到市民的生活模式,设置相应的特殊使用场景。“设计内容不能过于复杂,如果工程复杂,工期就会延长,反而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图片
△宣讲会后大家来到绵羊草坪踩点
宣讲会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绿博园绵羊草坪踩点。他们拿出手机拍下照片仔细研究,有的走上桥头,观察周边的环境。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的小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本身就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听了老师的介绍,便和同学约了一起来参加宣讲会。本来还在犹豫的她在听了讲解之后,决定回去就报名,“虽然不知道能不能入选,但还是挺想报名试试看的,也算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
△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