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5天4晚,陪伴父母饱览壮丽瀑布群,重温红色长征路

对贵州动心,是因为《LonelyPlanet》发布的2020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中,中国唯一一个上榜省份就是贵州。
但因为疫情,上半年旅行的脚步近乎停滞,下半年又开始辗转忙于工作,等到把贵州排上我的旅行日程,已接近年底。
虽然冬天的世界有些枯然,虽然南方的阴冷有些刺骨,但我还是想要实现这个年初埋下的愿望,让本不美好的2020年圆满一些。
这次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出行。为了照顾他们的想法,除了经典的自然风景,我还安排了红色革命景点。2021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了,这是我送给父母的一次革命溯源之旅。
如果你心中也有深深的红色情怀,或是陪伴家人一起来贵州,那么这条路线会非常适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一站】安顺
游览: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天数:1天
从贵阳出发,驱车2小时来到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景区里的黄果树瀑布群由18个瀑布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而黄果树瀑布,正是瀑布群里最大的一个。
提前在网上预约了门票,在景区入口需要刷身份证并采集面部信息,在各景点直接面部识别即可通过。
景区里有多处景点,每个景点之间都有些距离,统一乘接驳大巴前往。
我们选择了景区的精华游览路线:陡坡塘瀑布-天星桥-黄果树瀑布。
图片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是黄果树瀑布群里最宽的一个瀑布,因从陡峭的坡顶流下而得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叔叔阿姨看这个瀑布有没有觉得眼熟?”工作人员在旁边笑得一脸神秘。
看我们满脸困惑,他掏出手机给我们看了一段视频,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我才发现原来这里是86版《西游记》片尾曲的一个取景地,唐僧师徒四人一起走过的那个瀑布,正是陡坡塘瀑布!
图片
图片
天星桥景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怪石嶙峋,碧水潺潺。各种形态的石笋,盘根错节的古树,石缝中的仙人掌,水面上天空的倒影,把这里打造成一个静谧的世外桃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有乐趣的就是这里的数生步。365块石头嵌在河水中,每块石头上面都有一个日期,加起来刚好是一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心翼翼走在山水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生日的那一块石头,让我们在这里的时光有了小小的仪式感。
图片
西游记中猪八戒娶媳妇的高老庄也在这里,不过现在变成了纪念品商店。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黄果树大瀑布压轴出场。
民间有句话说,“如果不去黄果树瀑布,那么就不算到过贵州”。
这个曾出现在小学课本中的地方是贵州最著名的景点,是国内乃至亚洲第一大瀑布,以水势浩大而著称。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旅行家徐霞客是第一位把黄果树瀑布记入史册的人,“水由溪上石,如烟雾腾空,势其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具不足拟其状也”是他对这里的描述。景区里还看到了他的雕像。
图片
从入口走到黄果树大瀑布需要20分钟左右,如果想节省体力可以乘坐扶梯往返。
每年夏天是瀑布最佳观赏期,初冬时节水势小了很多,但我们还是在木栈道上就远远听到它如雷的轰鸣。
透过树林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被深深震撼,奔腾的河水从山崖顶倾斜而下,洁白的水柱在落下时溅起腾腾水雾。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刻的瀑布少了些壮观,多了些秀美,仍不失它“第一瀑布”的称号。
图片
图片
【第二站】茅台古镇
游览:古镇,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天数:1天
“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茅台自古以来就是贵州名镇。这里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是国酒茅台的故乡,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有了酿酒习俗,数千年来源远流长。
进入小镇,街巷两边布满酒业商店。打开车窗,浓厚的白酒酱香味道瞬间溢满车内,令人微醺。司机和我们开玩笑说,这里常年飘散着酒味,是全国唯一一个允许“酒驾”的地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赤水河穿城而过,岸边的房子依山势而建,古色古香,韵味十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悠久的酿酒历史,茅台古镇还有浓厚的长征文化。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1935年3月16日,红军先头部队在这里第三次胜利渡过赤水河,成功向川南挺进,铭刻了毛泽东的“得意之笔”。
沿着赤水河岸高高的台阶来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这是红军“四渡赤水”第三次渡河的纪念塔,塔高25000mm,寓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站】遵义
游览: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
天数:1-2天
从贵阳出发约2.5小时车程,我和爸爸妈妈来到了革命老城——遵义。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描述一座城市,那么代表遵义的一定是红色。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成为党的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也因此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
遵义会议会址修建于30年代初,原是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现在这座中西合璧的二层小楼免费对外开放,凭身份证领取门票即可进入参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时的会议场景被修复还原,墙上张贴的军用战略地图,桌上的油灯、电话,让我仿佛在脑海中再现了那个极端危机的历史关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址旁边还有一座遵义会议陈列馆,是在2005年即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之际落成的。
一楼大堂并排摆放着当年20名参会人的雕像,不禁肃然起敬。
图片
陈列馆非常大,爸爸妈妈在这里参观了很久。
馆内有很多图片、文物、多媒体影像,是以红军长征为背景、遵义会议为核心,通过“战略转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胜利会师”、“永放光芒”五个板块再现当年场景。
如果想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内容,建议在会址入口处申请人工导览解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距离会址不远的遵义红军烈士陵园。
图片
冬天的贵州,阳光变成稀客,终日陪伴在身边的是阴沉冰冷,这更加衬托了此刻我们沉重的心情。
这里安葬着当年战争中牺牲的红军烈士遗骸,被当地人称为“红军山”。
陵园广场正中是一座巍峨的红军烈士纪念碑,上面有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图片
纪念碑前时常会有烈士祭祀仪式。在这里为革命烈士呈上花篮,鞠躬献礼,重温入党誓词……一项项庄严而郑重的仪式让我们愈发感受到,如今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历经风雨沧桑拼搏而来的,值得我们珍惜。
图片
图片
图片
纪念碑圆环外围镶嵌着28颗星星,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艰苦奋斗取得全国政权,内壁是“强渡乌江”、“遵义人民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四个战争事件的汉白玉浮雕。
图片
纪念碑后的墓碑是“邓萍烈士之墓”。他是伟大的革命烈士,他的墓碑是由彭德怀亲自关怀建造的。
图片
图片
“红军坟”是一个红军卫生员的墓碑。这名卫生员医术高明,为老百姓救死扶伤无数,最后却被残忍杀害。
无论是清明节还是平日,他的墓碑前都是香烟缭绕不断,都是自发前来祭祀他的百姓。敬香之后,人们还会摸一摸他的雕塑,祈祷身体健康长寿。
图片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应时刻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为日益强大的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出行小贴士】
1.贵州冬天天气比较阴冷,一定要做好保暖。
2.黄果树门票旺季160元/接驳巴士50元,现在淡季门票套票135元(含景区保险);黄果树瀑布扶梯单程30元/往返50元。景区很大,一定要穿舒适的衣服和鞋子。
3.贵州很多景点都以贵阳为中心向周围发散,所以贵阳是个很合适的中转点,建议从这里出发去各地。
4.带父母出行要注意安排行程节奏,去的地方不宜过多,尽量避免过早出过晚回。旅行内容要照顾父母喜好,比如这次我就放弃了热门的苗寨等地方,调整为红色路线让父母缅怀革命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