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让我做了此生最有意义的两件事

我叫高庆平,是贵阳高新区税务局职工,今年5月份刚退休,曾是税务局在习水县和纳雍县对口帮扶村的扶贫队队长。
帮扶过程中,让我感觉最有意义且此生难忘的有两件事:一是在习水县大坡镇的裕民村,帮助瘫痪在床16年的女孩袁小霞重新“站”了起来,找到了营生。二是在纳雍县化作乡的大营村,让6个村民组328户人家1000多人,用上了方便卫生的自来水。
2016年4月份,高新区对口帮扶遵义市习水县,我所在的部门对口帮扶习水县大坡镇的田坝村、小罗村、裕民村。
在走访裕民村时,我见到了袁小霞。这个笑容明媚的女孩只有23岁,7岁那年,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下半身失去知觉,后来的16年里,便一直卧床不起。
为了帮助袁小霞,我把她的情况用视频记录了下来,并通过朋友圈、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渠道,向社会发出呼吁。随后,我提前和多家医院做了对接,希望专家们能够对袁小霞的病情进行会诊。
随着驻筑报纸、电视台的宣传报道,社会各界纷纷对袁小霞伸出援手。在多方努力下,累计为袁小霞募集爱心捐助373363.5元。
经过4多月的治疗,2017年3月8日上午,袁小霞的截肢手术顺利完成,恢复良好,可以正式出院。袁小霞出院后,我给她买了个轮椅,把她推了出来,她十多年没有看见过太阳了。
后来,我们区里帮助她在当地修了一幢两楼的房子,开了一间便民小店。2017年7月4日,小店开业当天,营业额就达1000多元。
2017年,袁小霞一家实现脱贫出列。
2018年,高新区转战结对帮扶纳雍县。纳雍县化作乡大营村山多地少,土地贫瘠且自然灾害频繁。村里1000多人还有大小牲畜,吃的都是自家屋檐和地窖里储藏的“望天水”。水成了大营村最大的民生,也成了制约这里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
后来,我们好不容易在邻村找到了水源,并协调好了引水事宜。但引水管又成了新的难题,这么多水管,到哪里买,钱从哪来?正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园区企业贵州瑞森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答应给我们提供管材支持,局里则率先给了我们资金支持,区里的干部员工们得知后也跟着捐钱……
开工!从贵阳拉水管去大营村那天,车一到村口,村民们就激动了。整个大营村全村村民都自发赶来搬水管,一直到夜里11点,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
在施工队的指导下,村民们自发积极地投工投劳,我和扶贫小分队也参与其中。大家齐心协力把水管接进了大营村,接到每个村民家门口。短短1个半月时间,大营村安全饮水工程于2019年9月25日竣工。自此,这里6个村民组328户村民家庭全部安上了便利、放心的自来水,大营村望天吃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