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话电影《围屋喜事》观影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你好台湾网12月9日消息(记者 曾萍)8日下午,由广东省电影局主办的“2020广东优秀电影《围屋喜事》观影推介会”在广州塔金逸影城举行。
电影《围屋喜事》是一部讲述客家传统文化坚守与传承的方言喜剧作品,由韩荣声执导。影片95%以上的台词采用客家话,主要取景地为客家古镇梅县松口镇,故事讲述马伯一家坚守客家老屋与不良地产商斗智斗勇的经过。影片将于12月19日正式上映。
图片
重温客家印记,守护文化传承
据了解,《围屋喜事》是近年来客家话台词比例最高的喜剧故事片。影片编排巧妙,情节跌宕起伏,人物生动有趣,风格轻松诙谐,巧妙地将客家的谚语、山歌、童谣、民居、美食、民俗等客家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片中原汁原味的客家“阿姆话”幽默笑点不断,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影片让现场观众品味客家文化大餐、重拾童年回忆、重温客家印记的同时也引发大家对客家文化传承问题的思考。
在广州生活多年、年过古稀的陈氏夫妻表示,非常开心在片中看到了熟悉的老屋,仿佛把自己拉回了童年时代,“片中的有些客家谚语、歇后语甚至我们都差点遗忘了的,听起来非常亲切,很有感触。”
广州客家青年黄永莉分享观影感受时谈到,“影片中客家山歌用现代流行音乐的表现方式我非常喜欢,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丢!”
深圳客家青年曾凡杜表示,片中客家方言表达的自然贴切与生动形象让他印象至深,“客家话就是客家文化的灵魂,建议多融入到电影、现代音乐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载体中去传播。”
图片
守住客家方言“一亩田”
资料显示,客家话为汉语七大方言之一,保留了许多古汉语词语的发音特征,被誉为中原古汉语的“活化石”。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约有6500万人使用客家话,广泛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和台湾等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县(市),并随着客家人迁徙的足迹散播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洲、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家话曾是兰芳共和国境内主要流通语言之一,也是苏里南共和国的法定语言之一。但近年来,客家话日渐式微,在某些客家地区甚至面临断层失传的危机。鉴于此,一群致力于守护客家方言和客家传统文化的电影工作者携手创作了《围屋喜事》。
广东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老师、《大学客家话教程》作者、《围屋喜事》语言文化顾问罗鑫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唤起大家对客家话现状、传承的关注。他认为,客家话是客家人生活体验的生动表达,有根有据,内涵丰富,可以连接的东西有很多。“首先,方言有非常丰富的音素和特殊的语法,在跟外语相比较的时候,有些地方是相通的,所以在学习外语的时候有着天然的优势;另外,方言的经济意义体现在发展文化产业的需求上,文化产业需要有特色,客家方言就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特色。”他提出,方言是极具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的。
导演韩荣声则认为,客家传统文化正慢慢地被淡忘,希望这部影片能唤起客家人对自身文化的认识与自信。“尽管方言题材的电影市场价值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我觉得有意义,也有必要做这样一部电影,让大家意识到,‘阿姆话’的精华要保留下来。”
图片
导演韩荣声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