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谋招商 笃行致远求发展——全市稳投资促经济发展工作综述

图片
近日,记者走访了国投生物能源(鸡东)有限公司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珍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紫苏油精深加工项目,哈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球形石墨生产线项目等多家招商引资企业。冬日里,一股火热的施工生产浪潮扑面而来。走进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现场,挺拔的蒸馏塔,高耸的烘干塔,耀眼的玉米仓储罐……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拔地而起,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企业。政府新建成的8车道沥青路直通厂区,收粮系统已建成收粮。一个个“十三五”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十三五”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市投资运行在合理区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前,我市成功引进了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投资12.9亿元的年产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投资7亿元的石墨深加工项目、沈阳玛莉蓝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的紫苏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中山市国信通科技讯息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新能源高新产业园项目、九州通集团投资3.3亿元的医药生产项目等一批主导产业项目。
多渠道招商结硕果
记者在市投资合作促进局了解到,近五年来,我市重点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储备了178个产业项目,其中45个录入全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编印了《鸡西市招商项目册》《鸡西重点产业投资指南》,进行广泛宣传推介招商项目。加强优势产业分析研究,重点围绕石墨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通过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产业分布研究,着眼补链、延链、长链,通过省招商大数据平台,锁定招商目标企业。编制了石墨新材料、绿色食品、旅游等重点产业招商图谱。瞄准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内民营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组成招商小分队实施精准招商。
据市投促局相关同志介绍,我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采取依托上级活动平台、商协会、举办重大活动、以商招商等形式在国内、国外开展精准招商。市领导带队先后赴上海、广东、安徽、杭州、北京等地招商引资。深入多凌新材料(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上海)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多家公司、商会就推动项目合作进行考察洽谈。成功邀请山东龙江商会、广东龙江商会、广东狮子会、北京厚益工商管理促进会、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国际商学院EMBA同学企业家协会等商协会领导及企业家来我市考察,组织我市企业及相关单位对接洽谈。我市还通过域内企业引荐,引进了九州通医药集团、高松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冠辉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来我市投资,以商招商见成效。近年,我市依托各级活动平台开展洽谈推介项目。参加“哈洽会”,中国厦门国际投洽会,上海进口商品博览会,豫商龙江行重点项目推介会,黑龙江省-香港、广东经贸交流会,“2018选择美国”中国路演(哈尔滨站)活动,黑龙江-意大利经贸交流对接会,亚布力论坛,北京“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峰会暨2019“一带一路”商会会长论坛,“2020中国(黑龙江)--德国创新论坛”等进行洽谈、推介。我市还开展多种活动进行自主招商推介,“十三五”期间,举办4次“哈洽会”重点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围绕打造“中国石墨之都”,举办了鸡西(上海)石墨新材料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鸡西(宁波)石墨新材料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进行专题推介,持续开展了“招商之冬”活动。
“一手抓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招商不动摇”,疫情期间,我市各级招商部门变“面对面”推介为“屏对屏”洽谈,“键对键”沟通。通过商务网站、政府网、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商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进行宣传推介。利用微信、邮件、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与客商进行洽谈。举办4次大型网上招商活动,14个项目通过不见面方式签约,签约额29.43亿元。市经开区与市投促局共同组织了网上招商推介会,在黑龙江省重点产业项目线上推介会上推介了我市的石墨产业和石墨项目。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签约项目319个,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21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7195万美元。新设立外资企业13户,投资总额10316.9万美元。2019年,我市获得省招商引资激励资金736万元,为促进我市经济工作稳步发展,推进鸡西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出优策创留商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制定两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16年以市政府名义出台《鸡西市促进产业项目落地达产达效七项制度》之一《关于扶持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发展的意见》;2019年从全面打造宽松的投资发展环境出发,市委、市政府重新研究制定了“含金量”更高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19年3月份正式出台《鸡西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新的政策具有支持方向更强、支持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新的优惠政策,经新闻发布会和“哈洽会”的广泛推送,引起了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热议,提升了鸡西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哈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杨建国说:“我们哈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这个项目,能够落户到滴道区,得益于鸡西市委、市政府和滴道区委、区政府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简化审批手续,使我们尽快投入到施工建设和生产当中。我们从2019年6月开始施工,至2019年11月份,球型车间正式投入生产,达到了月产能力1800吨。在投入生产以来,滴道区继续帮助我们解决了供水供电难题,积极支援我们生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给我们送来了大量防疫物资,保证我们的生产能够顺利进行”。
黑龙江珍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姜盛说:“我们公司在2017年通过鸡西市政府、鸡东县政府的招商引资平台落户鸡东,投资了紫苏深加工项目,特别是鸡东县的地理环境,适合紫苏种植,而且我们在前期办理手续等方面,政府给了很大的扶持,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让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了生产状态。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目前,我们企业已投资3.2亿元,后续还要加大投入,达产达效后,可以为当地解决600余人的就业问题”。
稳外资争服务一流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优化外资准入程序,服务外资复工复产。通过外商投资综合管理应用系统指导外资企业办理设立及变更备案,实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指导外资企业通过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提交信息报告。“十三五”期间,共累计指导9户外资企业办理设立备案、10户外资企业办理变更备案、6户企业提交信息报告,22户企业提交年度报告。其中,黑龙江金银湖农产品有限公司、鸡西市源恒化工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密山列夫储运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成功落地。疫情期间,我市及时通过微信、邮件等电子通讯方式,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力度。将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帮助中粮米业(虎林)有限公司、虎林娃哈哈饮料饮品有限公司解决了交通卡口受限问题,帮助益海嘉里(密山)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外省人员返程复工隔离等问题。通过省外资企业开复工和企业外籍人员监测平台,动态上报企业基本信息,对外资企业开复工情况和外资企业留驻我市外籍人员健康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9户在营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100%。
定新制展招商活力
据市投资合作促进局蔡文艳局长介绍,近年来,投促局采取“139”签约项目督促纳统新机制,全面落实指标监测、调度旬报制度。定期会同市统计局深入各县(市)区指导,督促签约项目及时入库,推动在库项目投资主体加快投资进度,做到应统尽统。将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增加责任权重分值,督促和指导县(市)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及时帮助县(市)区解决推进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如期实现全年指标。我市还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推动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导向性和激励性,激发全市招商引资活力。定期进行跟踪管理,与县(市)区政府签署招商引资目标责任状,提升招商引资的责任感和压力感,使工作目标在考核中得到推进,考核结果在激励中得到升华,激励政策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作用。
抓项目稳投资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任重道远。蔡文艳局长表示,鸡西招商引资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学谋划包装储备项目,灵活运用“专班+园区”招商模式,持续开展小分队招商、定点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招商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专业性,为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郭洪超 赵汉青 张雨 )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