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掩盖什么?台当局叫停彰化县新冠检测计划被批

来源:环球时报

因质疑台当局不进行全民新冠检测,台湾彰化县卫生局与台湾大学公卫前院长詹长权研究团队此前合作进行“万人血清抗体调查”,结果被当局立刻叫停,甚至被称“违反人体研究法”。有评论批评,这是当局为了掩盖未检测到的阳性病例做出的举动。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日报道,在彰化县该计划8月被叫停之后,台“卫生福利部”对此进行调查,声称该案没写研究计划并送“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违反所谓的“人体研究法”,最高可罚100万元新台币。台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守夏表示,很遗憾“卫福部”认定该研究团队违反“人体研究法”。

有评论指出,当时的情况是“卫生福利部”未进行全民检测,人心惶惶,彰化县卫生局认为有检测必要,筛检后委托台大进行分析,根本没有拿“科技部”和“卫生福利部”的经费,“哪来的研究计划?”有民众批评,台大公卫系的研究是为了全体台湾人的健康,是为社会的公益,“卫生福利部”应该大力支持,实在没有立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