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助农富民奔小康

央广网芦溪12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萍安)近年来,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宜居三大重点,着力构建产业、生产、经营、增值、保障等五大体系,加快现代农业强镇建设步伐,着力打造菜篮子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
统筹规划,解决发展难题
2018年以来,该镇组织各村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伴随着机械轰鸣,曾经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得到平整,水渠和小路得到复垦。“以前土地零碎,上下落差大,浇水也不方便。通过这次土地整改,便于浇水、灌溉和机械化农田作业。”该镇墨溪村党总支书记胡雪辉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镇因地制宜,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围绕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实行区域推进,连片实施,工程建设农沟、机耕道、生产路等尽量少硬化,支沟、斗沟因地制宜进行生态衬砌,输水管道采用耐用轻型环保材料,项目区林网建设适当绿化,灌站、设施用房等配套设施注重景观化,使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秀美乡村建设相协调统一。同时着力促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农、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推进生态型美丽田园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技能培训,助力农民增收
每年,该镇都会邀请省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领导及专家、市农科所、菜科所领导和技术人员开展农技培训。“我种植的脐橙果小、产量低,不知是管理技术的问题还是土壤的问题?”“我应该用什么肥料?”……听说镇里来了“农技大咖”,各村种植户们第一时间冲到培训现场,将困惑自己的问题一一列出寻求解决方法。技术干部耐心细致地逐个解答,并与种植户互动交流,场面十分热烈。“今天真是受益匪浅,解决了我在脐橙灌水、修剪、施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脐橙种植大户杜放说道。
图片
农技培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样的培训只是该镇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的一个缩影。该镇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在推广农业科技、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素质、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还引进了颜龙安院士团队,于2018年6月挂牌成立了萍乡市市级超级稻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院士工作站,2019年获评“全国五星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深入村社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着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强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镇域经济转型发展。
党建三化,让群众办事便捷
为百姓干事重在效率,让百姓能够更快的处理好要处理的事情。在该镇陇田村,大力推行的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让村民办事更方便了。陇田村村民曾子良近日从外地务工回老家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只用了5分钟就把事情办妥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除了在便民窗口办理业务,还经常进村入户帮助村民办理各种业务,真正做到便民。
图片
党建三化服务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以前百姓办事,要楼上楼下跑,让好多老百姓觉得好麻烦。为此,该镇政府及村里,都在一楼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前都贴着干部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很多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老百姓有什么事情一下子就可以找到相应的负责人,非常方便。基层党建“三化”的建设,人民解决问题快了,党员积极带头服务于民,让乡村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