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16区县人口一览:宣化区60万,尚义县18万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11个地级市之一,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市境东邻首都北京,西与山西省接壤,北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地处河北省、北京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四省区交界处,是河北省西北部的区域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

张家口市总面积3.68万平方千米,下辖6个市辖区(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下花园区、崇礼区、万全区)、10个县(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怀安县、怀来县、涿鹿县、赤城县)共计16个县级行政区,2019年末2020年初全市常住人口442.33万人。

以下为张家口16区县人口分布情况:

宣化区位于张家口市中部,区名寓“宣扬朝廷德政,感化黎民百姓”之意,前身为宣化县、宣化市,1963年宣化市改为宣化区,2016年宣化县与宣化区合并成立新的宣化区,总人口60万人;蔚县位于张家口市最南端,冀晋两省、三市、八县交界处,是宋辽时期的燕云十六州之一,总人口50万人。

怀来县位于张家口市东南部,县境东、南两面与北京市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接壤,是全国县级最大的酿酒葡萄种植加工基地,总人口36.7万人;涿鹿县位于张家口市南部,县境东南部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接壤,是北京西北地区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重要交通枢纽,总人口35.1万人。

张北县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冀蒙两省区交界处,张石高速公路、张承高速公路贯通全境,是辐射京津、联通晋蒙的重要交通枢纽,总人口36.12万人;桥东区是张家口市的主城区,因位于清水河东岸而得名,是清朝末年著名的“京张铁路”终点站所在地,总人口27.47万人。

阳原县位于张家口市西南部,境内自然环境较差,是河北省农业生产条件最差的县区之一,总人口27.44万人;康保县位于张家口市最北端,冀蒙两省区交界处,二秦高速横穿东西,G510、G511纵贯南北,是冀蒙通衢、商贸物流的重要节点,总人口26.96万人。

桥西区是张家口市区的发祥地,因位于清水河西岸而得名,是张家口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人口25.6万人;赤城县位于张家口市东部,张家口、北京、承德三市交界处,因境内赤城山而得名,有“塞外明珠”“京北水城”之誉,总人口25.3万人。

怀安县位于张家口市西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京包铁路、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110国道、207国道纵横境内,总人口24.7万人;万全区位于张家口市区西部,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前身为万全县,2016年撤销万全县改设张家口市万全区,总人口22.8万人。

沽源县位于张家口市东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生态环境良好,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功能区,总人口22.45万人;尚义县位于张家口市西部,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张家口市蔬菜出口量最大的县区,总人口18.63万人。

崇礼区位于张家口市区东北部,建县于1936年,取“崇尚礼义”之意得名崇礼县,2016年撤销崇礼县改设张家口市崇礼区,总人口13.1万人;下花园区位于张家口市区东南部,因辽朝萧太后在此建上中下三个皇家御花园而得名,是张家口距离北京最近的市辖区,总人口7万人。

张家口16区县,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