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自驾路书|在画里穿行,在云中漫步!自驾畅游“皖南318”川藏线

图片
宣城市桃岭公路
图片
宁国市落羽杉湿地公园
路线概况
不进入西藏也能体验藏式天路,这就是久负盛名的皖南川藏线,这里被誉为“江南天路”“皖南318”,也是一段极具体验感的自驾风景道。“皖南318”西起安徽泾县的蔡村镇,东至宁国市的青龙乡,其最神秘精华路段全长120公里,途经水岸一线的青龙湾、红杉绚丽的方塘湖衅、天然水墨意境的汀溪、充满田园乐趣的储家滩、诗情画意的月亮湾、皖东南最大的水库青龙湾和原始森林板桥自然保护区……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每一处景色都匹配其诗情画意的名称。
图片
皖南风景线
图片
“皖南川藏线”沿途风景线
皖南川藏线沿途7家旅游景区、31家星级酒店,皖南川藏线既有桂林山水之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亦有318川藏线之险,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曲折惊险,风景独特,是隐藏于华东的一条“醉美风景道”。
乘着清风,说走就走,前往“江南天路”“皖南318”体验一场自驾养眼体验之旅吧!
沿途看点
图片
皖南川藏线路线图
这条线沿途风光旖旎,别有洞天,众多国家A级景区遍布其间,集全国几十个少数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民族风情园——恩龙世界木屋村,夹杂着禅意与仙气的湖湾——青龙湾,十里画廊般的另类江南水乡——储家湾,大山深处的晶莹绿宝石——板桥村,皖南第一风水宝地——江村等。
行程规划
线路:宁国市—青龙乡—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苏红村—汀溪乡—爱民乡—蔡村镇
总里程:120公里
推荐时长:3天
DAY1:宁国市—青龙乡—储家滩
第一天清晨到达宁国市,下午游览青龙湾、储家滩度假区,晚上夜宿宁国市,全程有吃有看,沿途风景秀美,景区风景醉人,饮食有特点,住宿有品位。
图片
宁国市青龙湾景区
路况
首先选择从合肥、芜湖、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多个方向出发,其次选择从宁国北下高速,途经青龙湾景区、储家滩度假区等风景名胜区,其中储家滩度假区距离宁国市中心12公里,全程约40公里。
特色景区
青龙湾景区:青龙湾景区集山景、水景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8%,被誉为“一级空气一级水”。
青龙湖是国家大型水利工程港口湾水库形成的人工湖泊,蓄水9.41亿立方米。湖面延绵34平方公里,有38个岛屿,湖光山色、绚丽多姿。
在青龙湾水库腹地,沿着湾流划舟向前,便是密集整齐生在水中的二千余亩红杉林,风景美不胜收,恍如新疆喀纳斯风光,梦里出现的场景。
图片
储家滩风景区
储家滩度假区:储家滩有着“十里画廊”的美誉,位于青龙湾下游,也有着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水天连成一片,青山中藏着白墙黛瓦的人家,在烟雨时节或晨雾之中,水域达9万平方米的湖面上薄雾飘渺。
DAY2:方塘乡—板桥村—桃岭—苏红村
第二天清晨前往泾县,上午游览方塘乡千亩落羽杉林、72拐等景区,下午游览板桥自然保护区、水墨汀溪等景区。
路况
从方塘乡至板桥村路段,沿途可以看到喀斯特山石地貌,并途经方塘乡千亩落羽红衫林、板桥村、桃岭公路,其中桃岭公路是皖南“川藏线”的精华路段,十八弯公路的一侧是陡峭高山,一侧是万丈悬崖,若山雾弥漫,犹如行驶于天路之上,本线路终点站为苏红村,全程约41公里。
特色景区
图片
方塘乡千亩落羽红衫林
方塘乡千亩落羽红杉林:方塘乡千亩落羽红杉林时间相对短暂,却足以惊艳整个世界,千亩落羽红杉林,绚丽绽放,将大地装扮的色彩斑斓。
板桥自然保护区:板桥村地处黄山与天目山两大山系的结合部,犹如一块晶莹璀璨的绿色宝石,镶嵌在旌、泾、宁、宣四县市的交界处。
图片
桃岭公路
桃岭公路:桃岭公路是皖南“川藏线”的精华路段——桃岭公路,这里也是江南天路最惊险的路段。桃岭公路十八弯的山路好比怒江72道拐,惊险万分,险趣共生。
DAY3:汀溪乡—爱民乡—蔡村镇
第三天上午游览汀溪风景区,犹如在水墨画里行走;下午前往月亮湾风景区,体验竹筏漂流。
路况
第三天清晨前往汀溪风景区,沿途经过汀溪乡、爱民乡、蔡村镇几个地方,可以游览汀溪风景区、月亮湾风景区等多个景区,风景美如画,人是画中人,全程约27公里。
特色景区
图片
水墨汀溪风景区,图片来自水墨汀溪风景区官网
汀溪风景区:这里有十万亩原始森林,是江淮一带最后一方“绿色净土”,登山、漂流、滑翔伞、溯溪,宛如一幅四季分明纯生态的水墨风景画。
图片
月亮湾风景区
月亮湾风景区:位于被誉为“华夏毛竹第一镇”的泾县蔡村镇大康村境内,弯弯的像月亮的小河从小村前流过,巍巍青山中隐藏着万亩竹海。《月亮湾的笑声》《月亮湾的风波》《红色的记忆》《渡江侦察记》等多部优秀经典影视作品都曾在此拍摄外景。
(文中部分图片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责编: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