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军“龙骑兵行动”,德军在西线一溃千里,G集团军群向北总撤退

著:罗伯特·M.奇蒂诺(Robert M. Citino)
译:胡毅秉
图片
在阿夫朗什之战以后,虽然盟军正在法国北部忙着长驱直入、痛击B 集团军群,他们却还能匀出足够的兵员、武器和物资在南方发动另一场大规模两栖作战。新代号“龙骑兵行动”(Operation Dragoon)的登陆战在1944年8 月15 日开始。
盟军选择了法国里维埃拉地区西起内格勒角(Cap Nègre)、东至弗雷瑞斯(Fréjus)的海岸线,在第一天就将小卢西恩·特拉斯科特将军指挥的美国第6 军三个师送上海滩。在次日,埃德加·德·拉米纳将军(General Edgard deLarminat)指挥的法国第2 军也有三个师在第6 军左侧登陆。德军的抵抗轻微得近乎不存在,而盟军在先前的两栖登陆中了解了贻误战机的危险,已经在积极向内陆推进。截至8 月18 日,美军坦克已经杀到了离海滩80多千米远的里耶兹(Riez)。
法军也以惊人的速度向西挺进,经过短短两个星期的战斗就占领了土伦(Toulon)和马赛(Marseille)这两个大港口,这样的战绩确实令人钦佩。马赛距离最初的滩头阵地有近120 千米。法军的参与在政治上起了很大作用,证明了同盟国不是来征服法国,而是来解放它的,被官方称作法国内地军(FFI)的法国抵抗组织也因此士气大振。在“霸王行动”开始后的几个月里该组织日渐活跃,“丛林斗士”(Maquis)统治了法国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的崎岖山地。事实上,当龙骑兵行动开始时,“丛林斗士”已经在内地包围了多支德军驻防部队。
“龙骑兵行动”最终将盟军两个完整的集团军送上岸:让·德·拉特·德·塔西尼将军(General Jean de Lattre de Tassigny) 指挥的法国B 集团军(后来更名为法国第1 集团军) 在左路,亚历山大·帕奇将军(General Alexander Patch)指挥的美国第7 集团军在右路,这两个集团军最终合并为第6 集团军群,由雅各布·德弗斯将军(General Jacob L.Devers)指挥。无论按什么标准衡量,“龙骑兵行动”都是这场战争中最成功的作战之一:将整整一个集团军群送上海岸而没有影响到原本已经拥挤不堪的诺曼底滩头,以微不足道的伤亡代价为盟军运输船打开了大港口马赛。
图片
(上图)“龙骑兵行动”:盟军在里维埃拉的登陆(1944年8月)
德军在法国南部的防御力量从来就不是特别强。G 集团军群(约翰内斯·布拉斯科维茨将军)本来下辖两个集团军,第1 集团军部署在比斯开湾沿岸,第19 集团军负责防守地中海。这两个集团军的战斗力从一开始就不是很可靠,各有几个师防守着过于宽广、不可能守住的防区。后来情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恶化。诺曼底登陆使总司令部不得不从G 集团军群抽调一些生力军以及大量坦克、突击炮、大炮和高射炮增援北线。
最严重的问题是,该集团军失去了三个机动师中的两个—第9 装甲师和党卫军第2 装甲师“帝国”。后者对北方战场的驰援因为一次恶性事件而臭名远扬:该师官兵以格拉讷河畔奥拉杜尔(Oradour-sur-Glane)居民绑架一名党卫军士兵和容留“丛林斗士”为由,对这个小镇实施了可怕的暴行。他们枪杀了镇上所有男人,又将妇女和儿童锁在一座教堂里,然后纵火焚烧,总共杀害642 人。这种事也许在东线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和诺曼底阿登修道院的屠杀一样,被载入史册的奥拉杜尔惨案提醒我们,党卫军的残暴是不分地域的。
到了8 月,德国第1 集团军已经基本离开南方,北上参与在“眼镜蛇行动”之后恢复B 集团军群防线的绝望战斗。这样一来就只剩下部署在地中海沿岸的第19 集团军。虽然从纸面上看,它拥有三个军(第4 空军野战军、第86 军和第62 后备军),但是与6 月相比,它的实力已经大打折扣。当时它拥有十六个师,而此时只剩下七个。北方的战斗吞噬了它的不少部队,而取代它们的是战斗力很值得怀疑的杂牌军,包括东方营和志愿者部队,以及一些在诺曼底战斗中被打残后调到南方休整的师。
尽管有着明显的弱点,第19 集团军的指挥层却语气强硬。“主要防线(Hauptkampflinie)现在和将来都是滩头,”弗里德里希·维泽将军这样告诉他的部下,还不忘加上惯常的要求:要在阵地上坚守到“最后一个人和最后一颗子弹”。私下里,他却不相信阵地有可能守住,他的集团军群司令布拉斯科维茨将军也持同样观点。但是这两位指挥官都没有将他们的疑虑透露给自己的部下。说白了,司令部在认为命令毫无意义的同时却要求士兵们献出生命。他们一直在驱使士兵们竭尽所能加固阵地、布设滩头障碍和准备爆破。
这样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是令人唏嘘的:一支武备不足、依靠马匹和自行车机动的军队眼看就要与一支全面统治天空的全机械化军队交手。但是,一旦我们回想起国防军在“龙骑兵行动”前夕忙于从事的另一种活动,这种感伤之情就烟消云散了:他们一直在追捕和杀害“丛林斗士”。对国防军而言,清剿游击队总是可以和施暴及屠杀平民画等号,在法国南部也不例外。我们也不应该将这些称为“过火行为”,因为它们实际上源于德军的政策和条令。
盟军在8 月15 日的大规模登陆打击了这支战力平平的德军部队,很快就使它溃不成军。美军和英军空降兵率先登场,在勒米(Le Muy)附近的德拉吉尼昂(Draguignan)实施伞降,几乎直接落到了第62 后备军的指挥部。只用几个小时,他们就包围了整个军部,切断了它与滩头作战部队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讲,“龙骑兵行动”的开端就是决定战斗胜负的时刻。盟军的轰炸也切断了G 集团军群与第19 集团军之间的交通。第11 装甲师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才集结到罗讷河东岸,因此在登陆阶段没有发挥任何作用。与此同时,维泽还在继续对部下广播毫无意义的命令,要求他们立即发动反击“将敌军赶下大海”。
图片
(上图)“龙骑兵行动”铺天盖地的伞兵
德国官方正史认为,他发布这道命令的目的是自我“保护和辩解”,也就是说,是为了让他能在事后宣称自己严格服从了元首的命令。这确实能作为解释,但不能作为给他开脱的借口。短短两天之内,形势就从危险变为灾难,在8 月17 日夜里,国防军总司令部命令G集团军群向北实施总撤退,包括第19 集团军和仍然部署在西边大西洋沿岸的第64 军(第1 集团军北上后残余的部队)。
这条命令使近25 万人走上了撤退的道路,其中138000 人属于第19 集团军,87000 人属于第64 军。被丢下的人包括马赛的13000 守军、土伦的18000 守军、其余27000 名各色人员,以及大西洋上吉伦特河口湾(Gironde)要塞和拉罗谢尔(La Rochelle)防线的守军。第64 军自身也问题重重——多年承担占领职责使它已经变得不适合战斗,甚至不适合行军。它的队伍中还包括了2000名海关人员、3000 名铁路职工,甚至还有2000 名女性附属人员。人群经常突然陷入恐慌,也经常为了哪些人有权先走、哪些人可以在公路上优先通行、哪些人有权搭乘稀少的车辆而不必步行发生争执。军纪很早就崩溃了。利摩日(Limoges)守军的指挥官瓦尔特·格莱宁格尔将军(General WalterGleininger)企图向包围该城的法国内地军部队投降,但是他的部下却违背他的意愿突出重围,结果他为了免受军法审判而饮弹自尽。第64 军的军长卡尔·萨克斯将军(General Karl Sachs)是负责将这群鱼龙混杂的人员带上后撤之路的人,他将整场体验形容为一幕“非常令人心碎的景象”。
本文节选自《国防军》三部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