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震而深埋于地下的琅琊古城能否重现江湖?青岛版“庞贝古城”考古来了

秦始皇三登琅琊台具体都做了些什么?2000多年前的“八主”中的“四时主”祭祀地在琅琊台吗?因地震而深埋于地下的琅琊古城能否重现江湖?
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与山东省考古院联合开展的琅琊台遗址2020年度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进入收官阶段,记者现场见证:在琅琊台台顶区域发现的2000多年前的排水系统,及柱础、瓦当等建筑构件;在台西头村亭子兰发现的一处东周时期的廊房式建筑基址,及板瓦、筒瓦、瓦当和陶豆碎片遗存,让2000多年前的“海景房”和“滨海长廊”若隐若现,为青岛古代历史文化的丰富演进再添佐证。
图片
琅琊台遗址全貌。
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告诉记者,2019年正式发掘并纳入“考古中国”项目的青岛琅琊台考古,还将经历未来五到十年的持续深入发掘,方能呈现这一地域准确的历史面貌,并赋予其最大化的文旅资源价值。
琅琊台顶,秦始皇是否驾临过这个看海的房间
在琅琊台台顶夯土台基的西侧,2019年,考古人员挖出一条东西走向的探沟,他们收获了一处秦汉时期地漏。地漏由八块石板拼接镶嵌而成,中间有一处可漏水的方形孔洞。他们判断,它一定是与管道连通的一个系统工程。
图片
秦汉时期的排水管。
图片
以地漏为线索,今年发掘面积继续扩大,最终,和地漏相连的部分管道露出端倪。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已经裸露出来的秦汉时期陶水管依然完好,质地粗厚,排列整齐,环环相扣。意外的是,现场还在同一地点的不同土层发现了汉代的排水管遗迹。
不过,排水管末端已遭到破坏,考古人员并没有找到出水口。但在北侧的发掘中,管道的入水口被找到,保存得相对完整。同时,当初地漏所在的空间或者说是大房间,也在2020年的发掘中隐约浮现。考古人员从中发现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迹象。
关于这个拥有地漏的大房间的地面,原先究竟是何面貌,是否曾经拥有地砖或是木地板,尚无定论。在与地漏相接处,两条嵌入夯土的石条让人迷惑,它们究竟作何种用途,依然要等到进一步的发掘给出线索。不过,现场还是发现了等距设置的柱础,这些作为房间支撑柱基石的遗存,将用以推断房间的格局和大小。房间内还有一处墙体,镶嵌了墙砖,让人也对这处空间曾经的“豪华”浮想联翩。
昔日秦皇汉武登顶琅琊台,是否在这个看得见山海景致的房间小驻,为某个祭祀大典做准备,抑或于其中沐浴净手,俯瞰琅琊美景……随着物证的累积,各种疑问和推断或将迎刃而解。
图片
秦汉时期的地漏。
图片
琅琊台台顶西侧发掘点。
图片
嵌在土层中的方格纹半瓦当。
向海延伸的长廊,顶部曾用带格纹的瓦当
位于台西头村的亭子兰的发掘点,总发掘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超过了1000平方米。现场能看到大量按特定轨迹分布的陶瓦片,覆盖它们的毯子刚刚揭开,据说之所以用毯子盖住,是为其加热防冻,温度太低陶片会变得酥脆易碎。
站在这里,前可观海,回身便可望到琅琊大台、小台以及夹在中间的灵芝山三座山体舒缓的轮廓线,据说这处发掘点距离琅琊大台的直线距离为1100米。最初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发掘点,是因为在之前的调查勘探中,发现了许多陶瓦片,在海边,怎么会有这么多陶瓦片堆积存在,这一不合常理的现象,很快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经过发掘,果然有更多发现。
目力所及,数条沟状遗迹由西向东,向着海的方向延伸,陶片便有规律地散落于沟中;不仅如此,在沟的底部还曾整齐地人为铺设有一层陶片,据猜测,这样做的目的或为方便排水,或为抵御水的侵蚀冲刷……考古人员初步判断,沟状遗迹原先应位于一座廊房形建筑的两侧,建筑坍塌之后,瓦片遂倾覆于沟中。仔细甄别,依然可以看出,两垄板瓦的连接处骑扣着一片筒瓦的屋面格局样式。
考古人员在工地现场将部分陶片分捡出来,进行拼合,发现其中不仅有板瓦和筒瓦,还有素面或带有方格纹装饰的半瓦当,当是东周战国时期瓦当的主要特征,这与曾经在齐国都城临淄发掘出来的瓦当很相似,考古人员初步推断,当作田齐时的遗迹。他们还拼接出了数个完整的陶豆器皿。
考古人员尚未找到确切的柱坑,所以不能确定长廊的具体样式,但他们推测,在这座长廊的两侧,必定有一定规模的建筑存在,长廊则将两者连接起来。另外,可以确定,长廊的屋顶中部有一条贯穿的屋脊存在。一位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发掘时,由于发掘面积所限,并不能准确判断发掘出来的是什么样的建筑,今年向西、向东扩大发掘的范围,就判断出原来这是一个长条形的建筑,而且没有发现南北向的隔断,说明它是一条长廊。“之前有学者推断,这里与齐国‘八主’祭祀中的‘四时主’祭祀有关系。是否可以就此想像,有一组主体建筑与长廊相连,同时海边又有一个观景建筑。我们发现的廊房部分只是这个大型建筑群体的延伸部分。”现场的考古人员认为,今年在这个发掘点的一大成果,就是基本掌握了这座建筑的走向和形制。”
将琅琊台考古拓展到秦汉时期的琅琊郡和琅琊古港
对于琅琊台的考古,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所长林玉海认为,不应只盯住琅琊台这一个点,而应将之拓展到秦汉时期琅琊台所在的琅琊郡以及琅琊古港。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置齐地东部为琅琊郡,它的驻地也就是琅琊古城的位置,大致在今天的泊里和琅琊两镇,覆盖约23个自然村。它也是秦36郡中唯一的滨海郡城。距郡城数里,即为当时中国最大最早的琅琊古港。到了西汉,这里已是东方经济、文化、航海发达地区。而在西汉后期,因地震等原因琅琊古城失去中心地位,渐被湮没。在林玉海看来,消失在历史中的琅琊郡城,便如同青岛的“庞贝古城”,它深埋于地下,等待重新被人们发掘和发现。
目前,琅琊台考古已经纳入了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项目规划。2012年对其做了前期调查勘探,2019年正式开启考古发掘,2020年的考古只是一个开端,未来的五到十年内,该项发掘计划都不会终止,将持续推进拓展,以此呈现这一地域准确的历史面貌,并赋予其最大化的文旅资源价值。
林玉海引用习总书记对于考古的论述: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他说,城市考古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这也正是我们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内涵、盘活文化遗产的良机。
来源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魏
编辑丨七七
支持我们请分享 评论 点赞 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