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龙门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侦破多起盗窃案

“大案不放过,小案不放松”。12月9日,记者从龙门县公安局获悉,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龙门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对盗窃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日前,依托智慧新警务平台,龙门警方连续破获多起盗窃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也为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钢模被盗,民警锲而不舍追击嫌犯

8月22日10时许,龙门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堆放在平陵新固力水泥厂附近的钢模板被盗20余块,损失12000余元。接到报警后,龙门县公安局刑侦部门立即会同辖区平陵派出所组织侦查民警赶赴现场展开调查走访。

因钢模板失窃点周边车流量大且监控设备陈旧图像模糊,现场只留下泥土中的几道轮胎印,办案经验丰富的侦查组民警潘凯锋根据痕迹初步推断作案车辆应该为农村较多使用的拖拉机。随后,经办案人员现场走访及利用智慧新警务视频追踪,在模糊的视频中发现钢模板失窃当晚有一辆可疑拖拉机载乘3名人员进入过工地。

确认了可疑车辆信息后,民警以此线索顺藤摸瓜,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鹏、李某彬、高某元等人相关信息。遗憾的是,案发后李某鹏等3人销声匿迹,仿若人间蒸发一样,侦查工作一度陷入瓶颈。尽管如此,办案民警并未放弃追踪,经过几个月的努力,11月30日,办案民警经在排查中再次发现李某鹏等人踪迹,并成功将李某鹏抓获。12月7日,李某彬也落网归案。

到案后,李某鹏、李某彬如实供述了在平陵街道新固力水泥厂伙同高某元驾驶拖拉机盗走钢模板20余块,并将所盗钢模以1万多元的价格卖到废品店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鹏、李某彬已被龙门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手机不翼而飞,竟是“路人”作案

9月22日,龙门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龙城街道岭背村河堤的私家车车窗未关,车内存放的五部手机(价值约2万余元)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经过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在被盗车辆附近一名游荡的男子很可疑,经过运用智慧新警务手段,很快锁定刘某(33岁,龙门甘香松岭村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27日,侦查人员在龙门县城东郊场将刘某成功抓捕。经审讯,刘某如实交代其当天在河边散步时发现路边停放的汽车车窗开着,透过车窗能清楚看到驾驶室右边储物槽内放有多部手机,遂临时见财起意,将五部手机全盗走。根据刘某供述,办案人员成功追回事主被盗5部手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龙门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猪场遭贼劫空,民警出击嫌犯落网

2020年4月19日凌晨,龙门县局接到沙迳辖区西族砖岭村一养猪场报警称:该养猪场管理人员一大早有事外出,晚上返回时发现猪场内电机、柴油机、摩托车等财物被盗,损失价值约6万余元。

接报后,龙门县公安局刑侦部门指派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会同沙迳所派出所办案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经勘查,案发地地处荒僻,现场可采集的信息并不多,现堪人员经过细致的筛选最后成功提取一枚可疑指纹。经比对,何某海(37岁,龙门麻榨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几个月来,侦查人员多次辗转广州、东莞、惠州等地,最终于11月27日在麻榨圩镇成功将何某海抓获。经审讯,何某海如实供诉了其因无业在家有些日子了,为筹集零花钱,便动起了盗窃的念头。因其几次路过沙迳西族猪场都发现场内无人看管,便决定进入猪场盗窃机器设备,在盗窃得手后,将赃物低价变卖至废品收购站。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海已被龙门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刘颖怡 蓝鸿斌

【作者】 林文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