吨位达到7.5万吨,马克龙宣布“XXL码”法国新航母将在2038年接替“戴高乐”航母

【环球时报记者 潘亮】法国将在2038年拥有一艘“XXL码”的新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在法国总统马克龙8日参观全球最大核反应堆制造商之一——法马通之后,法新社、《世界报》《费加罗报》《快报》等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专门报道。《挑战》杂志直接用“XXL码新航母”作为文章标题。
马克龙8日到访法马通集团时宣布,未来新建的法国航空母舰将和“戴高乐”号一样使用核动力,并在2038年接替“戴高乐”号航母。《20分钟报》称,核能仍然是法国战略自主权的基石。燃油推进器的成本虽然更低,但是选择核动力是因为这可以让法国在核技术、核工业等领域保持长期性的竞争力和优势。在马克龙看来,法国军事战略的独立当然要依靠强有力的多类型威慑性武器,其中应该包括核潜艇和核动力航母,“这就是为什么我决定未来我国海军将装备的新航母将和‘戴高乐’号一样使用核动力”。面对饱受质疑的核技术安全问题,马克龙认为“核能是法国战略独立的关键,但法国目前的努力和雄心都‘不达标’”。他强调,随着核废料处理和安全性的不断进步,核能将是一种安全的能源。
与长261米、4.2万吨位的现役“戴高乐”号航母相比,新航母长300米,吨位达到7.5万吨!这个尺码将超过英国两艘现有航母,但依然比美国的11艘航母要小。法国国防部长帕利称,未来法国不会同时拥有两艘航母。于2001年开始服役的“戴高乐”号航母将在2038年退役。新航母将在圣纳泽尔港由法国海军集团和大西洋造船厂共同承建。新航母计划将在2036年进行交付和海试,并在2038年前后接替“戴高乐”号。《快报》预计,新航母建设将带来2000个工作岗位,总造价约为50亿欧元。
《挑战》杂志称,法国欲打造新航母属于一个“公开的秘密”,现在由马克龙正式宣布了。目前新航母暂命名为PANG(意为新一代航空母舰),它将配备两个功率为220兆瓦(K22)的核反应堆。与“戴高乐”的两个150兆瓦(K15)反应堆相比,功率大幅增加。K22的应用使法国建造更大的航母成为可能。
法国为何要在航母领域让自己“增重”呢?美国哈德森学院海军防御专家布莱恩·克拉克认为,这个转变首先取决于航母将要携带的作战飞机的发展。替代法国“阵风”的下一代战斗机重量约为30吨,而“阵风”的重量约为20吨。更大的航母可以携带更多飞机,战机数量的增加可以让PANG执行更多任务。同时,法国打造新航母还有利于武器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