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正式设计下一代核航母!排水量7.5万吨,携带第六代战斗机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众所周知,法国海军拥有除美国之外唯一的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
2020年12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勒克罗索法国核工业总公司发表讲话时宣布,法国正在开始为法国海军设计和建造一艘全新的核动力航母,新航母将于2038年加入法国海军,取代2001年服役的“戴高乐”号航母。
随后,法国媒体公布了新航母的设想图,外形科幻而时尚!
图片
图片
图片: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设想图。
据媒体报道,法国航母的设计还处于概念阶段,从项目本身来看,真正进入工程设计需要等到2021年才能够开始。
而从时间表上看,这艘新航母将于2025年开始建造,2036年下水测试,2038年完成测试后加入法国海军。
据初步分析,这艘航母将在法国最大的圣纳泽尔造船厂的干船坞进行建造,并在海军造船集团的造船厂制造船体部分。
图片
新航母的舰载机计划采用“未来空中战斗系统”(FCAS)项目开发的新型欧洲战斗机的舰载型,这也是一种第六代战斗机。
该战斗机项目由在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下进行,达索航空公司担任总承包商。该机在2019年巴黎航展上正式露面,要求在2025年首飞,2040年前达到全状态作战能力,这样说明其舰载型应该同步进行研制。
这是一架单座、双发、浅V双垂尾的战斗机,具有大型机内武器舱,因此重量级应该超过“阵风”。
FCAS战斗机采用大型浅V双垂尾,可以看作诺斯洛普YF-23的无血缘远亲,或者说与麦道JSF方案更加近似。YF-23和麦道JSF都属于第五代战斗机,FCAS在气动设计方面的理念和技术上并无显著突破,单靠先进任务系统就自称第六代战斗机。
图片
图片:巴黎航展上的FCAS模型。
图片
图片:FCAS是第一种实用DSI进气道的欧洲战斗机。
与“戴高乐”号航母一样,新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和拦阻降落的方式,这些设备仍然向美国采购,包括3台61米(200英尺)长的EMALS电磁弹射器和通用拦阻索等。
新的法国航空母舰预计将比“戴高乐”号航母大得多,满载排水量约为7.5万吨,舰长可达300米,舰宽80米,相应的“戴高乐”号仅有4.2万吨排水量和261米的舰长。
动力装置将包括两个新的核反应堆,每台反应堆功率为220兆瓦,驱动三轴推进航母航行,全速26-27节。
机库面积约5000平方米,由两台40吨重的升降机帮助转移飞机。飞行甲板面积为16000平方米。全舰可携带30架FCAS战斗机、2~3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等。这艘航母将携带多达2000名船员,包括航空人员。
图片
图片
图片:法国新航母概念图。
与美国福特级航母类似,法国新航母拥有一个小型舰岛,并被移到船尾位置。这艘航母将配备四面阵的相控阵雷达阵列,并配备“紫苑”防空导弹以及近防炮。
总的来说,这艘航母的设计非常有特色,外形更像是缩小版的福特级航母,核动力的采用让其能够将更多的空间用于航空作业,也能够驱动耗电量极大的电磁弹射器。
不过,从法国设计建造“戴高乐”号航母来看,法国想要顺利地设计建造这艘新型航母仍然没有那么简单。该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几乎是“戴高乐”号的两倍,相应的核动力装置将是研制难点,而其设计航速也仅27节左右,并没有美国核动力航母32节的高速,对形成甲板风有一定的阻碍。
图片
图片
图片:法国新航母的前后视图。
而在弹射器、拦阻索等关键航空设备方面,法国放弃自研,准备采购美国的产品,但美国电磁弹射器在福特级航母上的使用并不顺利,法国人能否拿到可靠的产品还得打问号。
此外,法德联合研制的第六代FCAS战斗机的开发进度也将严重阻碍新航母的战斗力生成,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下,法国航母更有可能在早期仍然使用现役的“阵风”M战斗机。
不过,对于军迷们来说值得开心的是,终于有一艘全新的核动力航母即将面世,对此笔者抱有极大的期望。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早日看到自己的核动力航母驰骋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