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重大发现!山西垣曲北白鹅周代墓地!

▲垣曲北白鹅墓地M3:10 “匽姬”甗

甑部近口沿处后腹内壁铸有铭文3行11字内容为:

“虢季为匽姬媵甗/永宝用享”

NEWS

新发现

9座墓葬,

来自虢国的青铜重器,

近50件套带有铭文的青铜器物……

山西,

又有重大考古发现!

12月9日,

在侯马盟书发现55周年

暨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

在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北白鹅村,

发现一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墓地。

专家推测,

此处很可能是一处王畿内的采邑。

这些考古成果令人振奋,

也给会场和学术界带来很大震动。

在研讨会和文物展示现场,

山西晚报.文博山西记者目击了这一时刻。

▲垣曲北白鹅墓地远景图

▲2020发掘遗存分布正投影

▲发布会现场

▲墓地周边,重要考古发现林立,

有晋侯墓地、大河口霸国墓地、横水倗国墓地、陶寺北墓地

邱家庄墓地、上马墓地、芮国墓地、虢国墓地等

垣曲北白鹅墓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英言乡北白鹅村(现为英言镇白鹅村)东,2020年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文物工作站、垣曲文物旅游局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

本次发掘面积为1200平方米,共发掘墓葬9座,灰坑17个。出土500余件套各类文物,最重要的收获是发现带有铭文的铜器近50件套,铭文内容丰富,文字清晰,计14篇。

据该考古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及耘介绍,该墓葬群墓葬形制皆为竖穴土坑墓,南北向。9座墓葬中1号墓、5号墓和6号墓为大型墓,墓葬开口均在6×4米以上,其余均为中型墓。1号墓的葬具为一椁两棺,西北角开口2米处见有殉人陪葬,殉人无下肢。5、6号墓被盗仅留有椁,中型墓葬具皆为一椁一棺。所有墓葬中7座有腰坑,5个见有殉狗。

▲M1墓室及器物出土正投影

▲M5墓室正投影

此次发掘墓葬级别高、规模大,出土器物种类丰富,包括铜、玉、石、漆、陶、骨、蚌贝、铅、金、漆木、皮革、麻绳、竹等各类文物总计500余件套。其中,礼器类有鼎、甗、簋、盨、铺、罐、鬲、盘、盉、方彝、匜、壶、罍、尊、爵、觯、杯、勺等,礼乐器有编钟和石磬。

北白鹅墓地出土器物中,有一件“匽姬”甗最为夺目,因为在甑部近口沿处后腹内壁中,铸有铭文3行11字,内容为:“虢季为匽姬媵甗/永宝用享”。说明这是虢国为名为“匽姬”铸造的一件青铜器。

这件媵器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用于送嫁的礼器,相当于是一件嫁妆。但是“匽姬”为何人,虢国的青铜重器又为何出现在山西垣曲的周朝贵族墓地中,这无形中给墓主人的身份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这些疑问只是一种假设,还有待考古工作者的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观摩会现场

据考古工作者分析,北白鹅墓地的出土器物与河南三门峡虢国墓地和陕西梁带芮国墓地在铜器制作、器物形制和纹饰运用等方面极为相似,结合墓葬形制,推断这9座墓葬时代当在春秋早期。

在其中一座墓室中,还出土了一件“铜盒”,体量不大,做工精致,盒身上有鸟纹,盒底还有老虎的样式。最为精巧的是,盒子盖还能打开,里面盛有红褐色的物体。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文胜表示,这充分证明墓主人是一位女性,而盒内物体,有可能是香料或者是化妆用品。此外,这件盒子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的时代背景,“在商代,女性还有比较高的地位和权利,但是周王朝讲究礼制文化,即便是贵族女性,已没有办法使用青铜器了。这个盒子统称为‘弄器’,就是贵族女性为了彰显身份和地位,来殉葬的一些器物,她们尽可能地把这些器物弄得精美化,来体现自己的存在感。”

▲“铜盒”

M5墓室内出土了一件铜编钟,与以往编钟相比造型略有不同。在观摩现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授张昌平说,这个编钟的纹饰属于长江下游、江淮地区应有的特点,“有意义的是,过去,山西和长江中下游以及和长江地区的联系,是晋和吴、晋和楚的联系。相反,在春秋早期就和对方建立联系,还比较少见,这件编钟或许就是特别好的文化交流的案例。”

▲铜编钟

此外,在M6墓葬中出土了写有铭文的4件“夺簋”,从器型上看,属于西周中晚期和晚期偏早阶段,但是该墓葬年代却属于春秋早期。

为何春秋墓葬埋了西周的器物,4件簋是祖传?也或许是一种传承?这还有待考古工作者的进一步研究。“这涉及到整个家族的社会阶层变化,值得期待。”张昌平说。

▲M3:21(“夺”簋)、35(“夺”簋盖)及铭文

盖内铸有铭文12行94字,含重文2字

唯正月初吉/王才(在)成周/庚午(格)于大室/井叔内(入)右夺/即立/王乎(呼)内史微册令(命)夺曰/令(命)女(汝)(司)成周讼事眔殷八(师)事/易(赐)女(汝)赤巿(銮)旂用事/夺(拜)䭫首敢对扬天子丕显鲁休令(命)/用乍(作)朕皇且(祖)中氏朕文考(釐)孟宝尊簋/夺其万年眉寿永用/子子孙孙宝”

根据M3出土铜簋铭文“朕皇祖中氏”和铜甗铭文“虢季为匽姬作媵甗”,M6出土铜盨铭文“太保匽中”和铜簋铭文“中大父”判断,墓地主人族属身份应当为“中”和“匽”二者其一,后者尤为可能。

▲北白鹅墓地出土的带有铭文的铜器

北白鹅墓地北依王屋山,南眺望黄河,与成周洛阳的直线距离不到80公里。结合史料分析,其所处位置当在东都成周王畿的范围之内,故推测其很可能是一处王畿内的采邑。

周代的王畿,是以西都宗周和东都成周为中心,由周王室直接管辖的行政区域。西周王室分封诸侯有畿内、畿外之别,受封于王畿内的卿大夫食采,“采邑”就是王畿之内的诸侯国”,受封于王畿外者就国,“以藩屏周”。

采邑制是周代最重要的政治制度之一,是周代统治者作为俸禄赏赐给卿大夫的世袭领地。这种制度最初只在西周王畿之内实行, 也就是说只有在周王朝任职的公卿大夫和王室懿亲才能在王畿之内获得采邑。采邑主在采邑内有统治权并对国君承担义务,他们的职责是直接为周王奔走效劳。

▲北白鹅墓地出土的器物

本次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白鹅墓地出土器物

▲北白鹅墓地出土器物

据考古专家介绍,

新发现的北白鹅墓地,

似与虢国和芮国有着某种隐秘的关系。

两周时期的诸侯国:

虢国、芮国

虢国,是西周时期最早分封的诸侯国之一,按分封的前后时间和位置有五个虢国,为加以区分,分别冠以东、西、南、北和小虢之名。

周武王灭商后,周文王的两个弟弟虢仲、虢叔分别被封为虢国国君。虢仲封于制邑(今荥阳),建立东虢国。虢叔封于雍邑(今宝鸡),建立西虢国。东西两虢分别是周王室的东西两面屏障。至西周厉王、宣王时期,西虢东迁至上阳(今河南省三门峡市一带),史称南虢。东虢国,公元前767年被郑武公所灭,其后裔虢序西迁至山西平陆,建立北虢国,因实力弱小依附于南虢。北虢和南虢隔黄河相望,其实只是一个虢国。西虢东迁, 族人一支滞留原地, 史称小虢, 公元前687年被秦国所灭。公元前658年,晋献公借道虞国灭亡了北虢国。公元前655年,晋献公又采用假道伐虢之计,灭亡了南虢国。

▲铜方甗

虢国博物馆藏

▲“昶伯”匜

虢国博物馆藏

虢国墓地位于三门峡市区上村岭上。20世纪50年代至今,先后经过四次钻探和两次大规模发掘,证明这是一处等级齐全、排列有序、独具特色且保存完好的西周晚期的大型邦国公墓。

▲玉璋

虢国博物馆藏

▲玉鹦鹉

虢国博物馆藏

▲透雕玉璜

虢国博物馆藏

芮国,同样是西周和春秋时期的一个诸侯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三个芮国。第一个,商代在今山西芮城地界有过一个姜姓芮国,在武王克商中被灭,都城已湮没无闻。第二个,在姜姓芮国消失的同时,黄河之西的今陕西大荔县,出现了西周分封的姬姓芮国,这个芮国后来发生了“虎妈逐君”事件。第三个,就到了西周末期春秋早期,被“虎妈”赶出国的国君芮伯万回国复位,在此前后,芮国国都由陕西大荔迁往韩城地区,春秋中期芮国被秦国所灭。

2005年,在陕西韩城市梁带村发现了芮国“虎妈”仲姜及其丈夫桓公之墓,为研究芮国历史提供了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