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2月9日,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率队到广西凤山县考察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实地调研“龙凤就业+”、龙华-凤山双创产业园、龙华扶贫车间等项目,帮助凤山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区委副书记刘蕾参加调研。

凤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深度贫困县。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龙华区承担对口广西河池市凤山县扶贫协作工作,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经过两地的共同努力,4年来凤山县累计脱贫1125648248人,53个贫困村出列。今年5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凤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

王卫(中)率队调研“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

当天,王卫一行首先来到“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观看了该中心的宣传短片,并仔细向社工人员询问了解“龙凤就业+”帮扶项目具体内容。王卫要求,积极发挥平台就业帮扶服务作用,为当地困难家庭开创更多就业新渠道。

龙华-凤山双创产业园

在龙华-凤山双创产业园调研时,王卫一行参观了电商展示厅,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各种凤山消费扶贫农产品以及凤山县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运营情况。王卫要求,利用“区块链+”产品溯源,扫码追溯产地、加工等产品信息,严格“把关”食品质量安全;同时,把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引入龙华区爱心扶贫超市以及政府食堂,助力消费扶贫。

参观凤山县双创产业园。

随后,王卫参观了龙华-凤山双创产业园展板,了解园区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强调要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在入驻园区、创业孵化、税务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指导,帮助企业把产品、核心技术保护好。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龙华扶贫车间产业园,实地查看了扶贫车间建设、生产、管理及运营情况,详细了解车间发展规划、促进就业和各类特色扶贫产品。

“龙凤就业+”思源社区服务点

调研龙凤聚善空间。

王卫一行还来到“龙凤就业+”思源社区服务点,先后参观了龙凤聚善空间、龙凤公益服务站,并一一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以上场所的建设和服务内容汇报。王卫表示,可向凤山县输送龙华更多公益资源和项目,如积极开展帮扶支教活动,在公益服务站开设四点半课堂,定期组织龙华区中小学生前往凤山县进行寒暑假社会实践。同时,通过走访深入当地居民家中了解其需求,进一步完善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民生服务。

调研期间,王卫还参加了凤山县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有关交流会议,通报了龙华区对口凤山县扶贫协作情况。针对下一步扶贫协作工作,王卫表示,龙华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安排,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有关工作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巩固凤山县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