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不用到场,提供身份证号就能开诊断?没病,编个病就能报销!这种乱象该管管了!

医生看病,讲究个对症下药。可在海林市有几个诊所,到那儿看病似乎很简单,患者不在场,同样能开出诊断和处方。
突击买药 过期作废
谭胜谦去年参加了海林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时交了二百八十块钱,马上到年末了,可他医保卡里还有一百块钱可以报销费用没有花掉。
图片
海林市 居民 谭胜谦
一百块钱,这个月20日就到期,今年不买药就瞎了,哪年都一样,到这时候必须买药。
谭胜谦所说的这一百块钱,实际上是参保人的普通门诊报销费用,每人每年一百块钱,到年末自动清零,不会转存到下一年。所以很多参保人员,都集中在年末用这一百块钱来买药。
海林市 居民 谭胜谦
买一些没用的药,要不你也是浪费钱,都买(那你买完这些药能用上吗,是不是浪费啊?)起码有百分之八十是没用的,那你不用那钱不也白瞎了嘛,管他什么药,弄点儿回来得了呗(都去买)都去买,现在你没看,都排号都。
谭胜谦听说,在海林市只有几家定点医疗门诊可以使用这一百块钱来买药,可整个买药的过程,却让谭胜谦觉得不太对劲。
海林市 居民 谭胜谦
(诊断咋开),你开啥药,给你开什么诊断呗,你想买啥药都行(本人去吗)不用本人随便就能开。
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林市海林镇蔬菜村福利屯乙级卫生室,卫生室里有人正在开药,工作人员介绍,柜台里有的药都可以开,只需要提供参保人的身份证号就行。
图片
海林市海林镇蔬菜村福利屯乙级卫生室 工作人员
我问一下,人在外地,户口本没在这儿,身份证号行吗(行)这用别人的也能来办来呗(只要自己家人都能办)拿身份证号就行(对)。
看病不需要患者到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就能开诊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卫生室这名工作人员给患者开诊断,那真不是一般地随意。
图片
海林市海林镇蔬菜村福利屯乙级卫生室 工作人员
编个病(啊,得编一个病)有病给报销,没病不报销嘛(不是直接能买药,是吗)国家规定是有病给报,没病不报,你说老百姓,你说不给报,瞎了白瞎了,就编个病呗(这编的啥病啊)感冒了(啊,编的感冒啊)上呼吸道感染。
开完诊断,就可以在卫生室的药品柜台选药了,所有的药品可以随意选择。
海林市海林镇蔬菜村福利屯乙级卫生室 工作人员
止咳的要不要(止咳的没啥大意思,有一盒也行,来一盒吧,这个多少钱)八块,(治胃的要不要,胃疼的,奥美拉唑)来一个,试试吧,那你咋整(治胃疼的)要不钱就瞎了。
药品根据不同种类,分为甲乙丙等几类,每类药品报销比例从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七十不等,甲类药报销比例最高,达到百分之九十。每个参保人的账号里只有一百块钱普通门诊报销费用,想要一次把这一百块钱花掉,就得开出超过一百块钱的药。
图片
海林市海林镇蔬菜村福利屯乙级卫生室 工作人员
最低一百一十二块钱,交十二块钱,就是你取一百一十二块钱的药,你给我十二块钱,这是最低的(啊,有比例的,是吧)对,人家医保局就是这么设计的,要不你在镇医院花,你最低得花三十多(那咱这块就不分甲级乙级了,是吗)对,我输进去的药都是甲类(啊,都按甲类输,那买乙类药呢)输甲类的呗,要不你就多交钱啊。
对症下药 对药“下”症?
1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林市海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碰到了一名来这里开药的女子。
开药女子
就是开呗,要不然过期了,到时候就完了,就不给了,能开点儿就开点儿,有时候开了也不吃,扔家了,去年开的,家里还有呢。
海林市海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已经为开药的患者准备好了一个药品目录,上面写着各种药品属于哪类报销比例,在这里开药,同样不需要患者到场。
海林市海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医生
你就拿身份证号就行,有身份证号就行,甲是百分之九十报,乙是百分之七十报,你要开甲类药,你就开一百一十多,它就是百分之九十报,要是开乙类的话,你就开到一百三十,就说你能把那一百块钱报出来。
12月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海林市海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开药的人提供身份证号,不需要检查,医生就可以给患者开出诊断和处方,在医生开药的环节,具体开什么药,是需要医生和患者来商量的。
图片
海林市海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医生
要不你开点儿阿莫西林(阿莫西林也行)来点儿阿莫西林吧(咱这儿药也不全啊)哎呀我天,现在这时候,有不少都开没了药(供不上卖)嗯(那不用说写啥病啥的啊)不用写,这不这儿写着呢,上呼吸道感染(哪儿写着呢)这儿(那写上呼吸道感染,开药开啥药都行)对。
记者来到海林市海林镇中心卫生院,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想开药随便去哪个科室找个医生就能开。
海林市海林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
二楼右边,三楼四楼都可以(哪个屋都能开啊)都能开,都是内科都可以开,外科也可以开。
12月8日上午,在海林市海林镇中心卫生院二楼药局,一名刚开完药的女子正在取药。
开药女子
复方丹参滴丸两个,阿司匹林是四个,然后连花清瘟三个,好了(你这开几个人的啊)两个(每年都开啊)我头一年开(不开也扔了)那可不,不开也就废了。
在海林市海林镇中心卫生院二楼一间诊室,记者看到一名男子拿着妻子的户口本,正在这里开药。
图片
海林市海林镇中心卫生院 医生
你有几个身份证,(就一个)啊,就一个(这是老太太的户口)我知道(来四个还是五个)四个,先要四个,完了咱再凑(那个什么呢那个)消炎药(嗯)消炎药有头孢有左氧,别的没啥了(就头孢吧)要头孢(你看看凑够了就行)
作为患者,男子的妻子并没有在场,海林市海林镇中心卫生院的这名医生就给开出了门诊处方书,上面诊断一栏写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一共开了三种药,总金额是一百一十一元,正好能报销花掉参保人一百元的普通门诊报销费用。12月8日,记者来到海林市医疗保障局,这里的工作人员说,参保人这一百元普通门诊报销费用是需要本人使用的。
海林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人员
你得本人拿着你的身份证,有需求的时候,有就医需求(时)。
记者又通过电话联系了海林市医疗保障局的另一名工作人员,他详细介绍了这一百块钱到底该怎么用。
海林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人员
就是因病的时候,到卫生院或者卫生所,他去就诊的时候呢,按比例给他报销,每年最多报一百块钱,是这么个道理。
对症下药变成了对药下症,这样的违规操作,看来卫生院和卫生所,也都是心知肚明。这一通操作下来,参保人拿回家一堆用不上的药,肯定是一种浪费,而且浪费的不止是这些药,还有国家的医保资金。作为监管部门,对这样的乱象是否知情?是不是应该好好管一管了?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新闻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