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居民幸福感 邵阳大祥区43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邵阳大祥区43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将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

“政府出钱粉刷了外墙,修补了屋顶,还修了路、栽了树,美化了环境。我们没花一分钱,就有了‘新家’。”12月7日晚,邵阳市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居民唐玉梅在小游园散步,对老旧小区改造赞不绝口。

该片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基础设施老化,道路破损,屋顶渗水。今年5月,大祥区对该片区进行改造,3个月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去年来,大祥区申报30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纳入国家支持的项目库。今年,该区计划开工38个,筹措资金3.4亿元。

项目改造前,该区发动街道、社区入户摸底,召开座谈会,围绕改造项目、物业管理等收集意见130多条。根据意见和小区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改造实施方案。同时,在小区公开实施方案和效果图,让居民知晓。

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该区按照“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4个改造提升方向,一个小区一套方案、一个专班,既解决房屋主体涉及的屋顶、外墙、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又补齐小区绿化、停车地、道路等方面的短板。同时,充分利用小区周边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火车南站街道红星社区12号安置地有块空地闲置多年,改造成小游园后,到那里打球、玩滑板、散步聊天的居民络绎不绝。

今年,大祥区43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其中29个是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将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该区还打造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大祥样板”,3个示范项目创新案例被省住建厅采纳。(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钟晖 胡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