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尧三万余亩“鸡腿大葱”喜获丰收

河北新闻网讯(贾静、潘志方)近日,循着一阵阵葱香,笔者来到河北省隆尧县“鸡腿大葱”种植区——大张庄乡肖张庄村田间,只见葱农们正忙着将一排排“鸡腿大葱”码齐打捆,等待收购商前来装车。

图为肖张庄村“鸡腿大葱”收获现场。贾静摄

“今年,俺家种了60亩‘鸡腿大葱’,亩产在11000斤左右,目前大葱收购价是2.3元/公斤,刨除种植成本,每亩净挣8500元不成问题。”谈起今年种植的“鸡腿大葱”收益,葱农渠玉哲笑开了花。

据了解,隆尧“鸡腿大葱”是全国著名的特产蔬菜之一,有两千多年栽培历史。因其体短色白,上细下粗,状似鸡腿,故称“鸡腿大葱”,2011年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我是从河南过来的,每年到‘鸡腿大葱’收获季,我都会来隆尧收购。隆尧‘鸡腿大葱’葱白长,葱头大,辣香味浓,深受市场青睐。”河南大葱收购商邢师傅说。

近年来,隆尧县按照“培育一个区域品牌,振兴一个特色产业”的思路,在深入挖掘隆尧“鸡腿大葱”品牌优势、品质优势的同时,还对“鸡腿大葱”生产基地实施标准化管理,在全县建立5个生产示范区,实行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销售,并通过互联网销售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和美誉度,从而做活隆尧“鸡腿大葱”产业。

隆尧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现国介绍说,今年隆尧‘鸡腿大葱’的种植面积达到了3万余亩,上市鲜葱3.3亿斤,品牌价值达到2亿元,产品远销北京、天津、山西、河南、上海等全国十多个省市。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