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岛游火热上线

12月9日、12月10日,海南省两艘西沙航线邮轮“南海之梦”“长乐公主”先后复航运营。风景比肩马尔代夫、巴厘岛,拥有秘境风情的西沙群岛,一时间成为热衷海岛游游客的视线焦点。

图说:银屿岛七色海 来源:IC

西沙景色迷人

西沙群岛,是中国南海陆地面积最大的群岛,像洒落在南海上的颗颗珍珠,由45座岛、洲、礁、沙滩组成,位于海南岛东南约310公里处。东面为宣德群岛,由北岛、石岛和永兴岛等7个岛屿组成;西面是永乐群岛,由金银、中建、珊瑚8个岛屿组成。西沙的海水极其清澈,透明度在15米至30米之间。2013年,西沙群岛正式开放旅游,目前实行半开发旅游管理,只能登陆鸭公岛、银屿岛、全富岛三座岛礁。

鸭公岛是一座珊瑚岛,面积约0.01平方公里,由鹿角珊瑚、砗磲、贝壳组成,岛中有一个随海潮涨落的小湖。一侧覆盖珊瑚沙、一侧为礁石浅滩的银屿岛,常年有多种海鸥栖息,享有“海鸥之国”的美誉。银屿岛附近是有名的七色海,由沙底、珊瑚、礁石等多层次构成的海底,在阳光照射下,海水颜色不断渐变,层层叠叠。因岛区水产丰富而得名的全富岛,在海水潮位高的时候,大多数陆地会被淹没。这里的海滩由细软的海沙组成,除了贝壳与珊瑚,连细小的石头都是白色的。

西沙游线复航

目前,西沙群岛不支持自由行,只允许12周至68周岁的中国公民(港、澳、台同胞不在此列)观光,乘指定邮轮前往西沙旅游是官方唯一认可的途径。

在西沙航线上运营的“南海之梦”邮轮最大载客量为893人,“长乐公主”邮轮最大载客量为499人,配套设施完备,豪华海景套房中有沙发、写字台、独立卫生间等。游客乘坐邮轮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出发后,一个晚上就能抵达西沙永乐群岛海域。出于对西沙海域环境及生态的保护,邮轮一般只能停泊在深水区域,登陆岛礁需要换乘接驳快艇。

此次复航的西沙航线行程为四天三晚,邮轮票价在每人4800元-33100元之间。为确保安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复航初期的载客率不超过乘客定额的50%。复航两周,并经评估论证,载客率可提高至不超过70%。按照防疫要求,邮轮暂时无法接待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据了解,由于预订火爆,“南海之梦”12月的6个航次已经销售一空。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