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合力化积案 群众解“心结”

今年以来,蒙城县岳坊镇通过设立覆盖广泛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强化部门联动和督办效力,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截至目前,该镇已化解信访积案526件,一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在具体信访案件化解中,该镇紧盯群众关心的建房、低保办理等热点问题,镇村及时会同各个职能站所对群众诉求逐一研究,并利用镇村广播、邻长网格群和各种工作群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但生活确实困难的,帮扶到位;对诉求没有依据的,解释到位。既讲清“法理”,又讲明“事理”,再讲透“情理”,彻底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做到事结心结同步化解,架好镇村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同时,该镇进一步完善信访办理督办制度,对各村(社区)群众反映的信访诉求,全部建档立册,定时间、定人员、定任务,对办理过程、规范程度、处理意见落实到位情况一一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岳坊镇每月对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公开“亮相”,对落实不力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实行绩效考评。通过跟踪督办,该镇今年已办结市长热线信访382件、县长热线168件,结案率达100%。

(葛新爱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