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郑屯镇:以强带弱筑牢乡村振兴产业根基

图片
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义龙新区郑屯镇紧紧抓住产业发展“八要素”,整合专业合作社资源,采取“强社带弱社”的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为乡村振兴筑牢产业根基。
在郑屯镇民族村箐香鸽养殖基地,饲养员正在向巢盘内加稻草方便种鸽孵化,及时把孵化出来的幼鸽移走。目前,合作社饲养鸽子15000多羽,正在计划完成40000羽的存栏量。
贵州义龙沐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兴祥:一期工程是4万羽的规模,每一年的出栏可以出48万羽,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到十万羽种鸽的规模。
箐香鸽养殖基地由贵州义龙沐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注资200万元,带动贵州义龙青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的基地,通过这种“强社带弱社”的合作发展方式,不仅破解了合作社规模小,资金短缺的问题,也为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贵州义龙青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吴阿体:我们养了几年发展空间比较小,因为我们规模不大,很多能力有限,所以我们找到沐思源合作社,我们两个合作社共同发展,现在发展空间大了,还有市场需求也大,我们也变大了更强了。
在合作过程中,项目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除了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带动群众参与发展外,还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
贵州义龙青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员 汪永华:工资就是按计件,一块四一只,如果你想工资高的话,平时多勤快一点,经常在里面走动,工资就高了,一个月能挣3000或者4000多。
目前,贵州义龙沐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投入资金500万元带动郑屯村、岩峰村、绒窝村等多个实力较弱的合作社共同发展,按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利润按股分红”的原则进行利润分红。同时,该合作社还带动了中草药育苗基地、吴茱萸种植、中药材烘焙房、中药材种苗培育等项目发展。
贵州义龙沐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兴祥:合作社的成立带动了291户的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20多万,在这个期间,我们还利用合作社拉动贫困户的务工。
(义龙新区融媒体中心 罗小春 张懿 田焜元 责编 方泓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