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岭南 乐行广东”持续升级!岭南文化知识百科问答活动启动

文/蔡旭嘉
“品读岭南,乐行广东,你参与了吗?”自暑假以来,由羊城晚报社和品读行联合策划的“品读岭南,乐行广东”系列活动吸引了无数广东学子参与,这股“岭南好”的风潮席卷了南岭大地,岭南文化的美好和韵味让学子和家长“上心头”。近日,主办方还组织“岭南文化知识百科问答活动”,让“品读岭南一‘赞’到底”;并精心设计了潮汕和梅州两条寒假研学线路,让乐行广东继续出发。
图片
学生在韩文公祠读韩愈
品读岭南,我们一“赞”到底
国庆节期间启动的“我和我的家乡”征集活动,让“岭南好”的热潮席卷广东,广东学子们纷纷为岭南、为家乡代言。
为了让“岭南好”影响更多广东学子,12月4日,主办方启动“岭南文化知识百科问答活动”,活动共分为“线上题库学习”“线上笔试初赛”“现场决赛”三部分。主办方从“羊城篇”“城市篇”“诗词篇”“文化篇”四个精选篇章,为学子整理300个岭南文化知识题,希望通过学习加深学子对岭南文化的认识。
活动于12月8日-16日开放线上答题系统,学子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参与线上答题。主办方将根据答题分数的高低,按一定比例评选出入围决赛选手。决赛现场,选手将现场PK角逐一、二、三等奖。主办方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同时为入围决赛的选手颁发“岭南文化领衔少年”荣誉证书。
乐学集团广州分校校长、品读行语文创始人刘静锋表示,岭南文化知识百科问答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领略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近几年的中考、高考越来越强调结合本土文化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认识并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文化知识是每个学生的必备文化素养,也是建立“文化自信”的必要过程。
乐行广东,寒假继续出发
今年暑假,羊城晚报与品读行策划了“品读岭南 乐行广东”系列研学活动,组织三批学生乐行广东各地,以诗词为先导,跟随韩愈脚步走读潮汕地区,读着苏轼的诗词漫游惠州,在岭南名郡韶关读张九龄。学生边走、边读、边学、边思,深刻体验岭南各地文化。寒假,“品读岭南,乐行广东”研学活动将继续走起!
本次潮汕营将继续以韩愈作为学习重点,带领学生走进韩文公祠、广济桥,了解韩愈在潮故事,从而了解受韩愈影响深远的潮汕文化。潮汕著名的侨商文化也是本次学习的重点,学生们将走进陈慈黉故居、汕头小公园、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等地,了解潮汕侨胞心系家乡、建设家乡的历史。此外,他们还将品尝潮汕功夫茶、欣赏潮剧、走进饶宗颐学术馆和南澳岛等地。
客家研学营则重点学习客家文化,追随苏轼和杨万里在河源、梅州的足迹,学习他们在这里留下的诗词。“直须便作乡关看,莫起天涯万里心。”学生将走进苏家围,探究苏轼想把龙川当家乡、他的后裔在此安家的原因。龙川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县级政府之一,李白、杜甫、杜牧等很多文人墨客都借佗城古迹创作许多名篇佳作,学生将走进这座千年古邑,探秘其保留完整的古迹,读诗人创作的诗篇,也了解南越王、陆贾和终军的事迹。此外,学生还将品尝客家菜、走进“华南第一瑶池水”万绿湖、走进叶帅故乡,多方位体验客家文化。
研学营将邀请品读行资深老师随团授课,行程途中,老师将带领学生实地读诗,比如在韩文公祠读韩愈的诗、在梅州赏梅之时读杨万里笔下的梅花、在苏家围读苏轼对龙川父老的情感……
参与策划“品读岭南,乐行广东”整个活动的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晓璇表示,从品读课堂到乐行研学再到知识竞答,这些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岭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