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妇联“十抓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制作盘扣有30多道工序,今天我们先学习怎样加工面料。”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间工作坊里,工艺师孙亚杰在网上直播讲授手工盘扣的制作方法。同时,12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的牧民秀云和村里的姐妹们都通过现场直播学习该项手艺。同时,在内蒙古各地500多名贫困妇女也通过直播一起学习手工艺制作。

将内蒙古各地的贫困妇女通过民族手工艺制作联系起来的是内蒙古妇联启动的“布丝瑰行动计划”。该计划通过举办技能培训、搭建销售平台等措施,推动内蒙古民族服装向元素化、时尚化、生活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逐步拓宽产业领域,帮助贫困妇女走上一条“时髦”脱贫路;该计划在内蒙古各地创建了200多个“巧手致富基地”或“布丝瑰基地”,带动近1.6万名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约3500人。

“布丝瑰行动计划”是内蒙古妇联为坚定贫困妇女脱贫信心决心,提高贫困妇女脱贫增收、自我发展能力实施的“十抓工程”的一部分。该“十抓工程”分别是,抓扶志励志、抓技能培训、抓产业带动、抓基地创建、抓金融扶持、抓定点帮扶、抓拉手帮扶、抓协作帮扶、抓公益支持、抓爱心支援。

几年来,内蒙古妇联组织通过“十抓工程”举办大宣讲活动2.7万余场次,参加人数126万余人次;组织“话我家·谈梦想”等女性恳谈活动2.4万余场次,参与群众90.3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激活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引导她们自立自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按照妇女现实需求,内蒙古自治区妇联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手工编织、电商营销、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2500多期,培训妇女约8.9万人次。举办100期刺绣培训班,培训绣工1.3万余人,形成妇女刺绣“产业村”50多个,2万余名“草原绣娘”通过刺绣产业稳定增收,2895名贫困妇女直接脱贫;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累计创建了农业种养殖、妇女家政、巧手致富等100个全国和自治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带动1.2万余名贫困妇女就业增收;积极与金融机构协调,实施了“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为农村牧区妇女争取金融支持,累计发放贷款88.52亿元,惠及13.53万人,有力支持和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定点帮扶的2个嘎查村共429户1320人实现整体脱贫。

据了解,内蒙古妇联组织对贫困妇女进行点对点、人对人的精准帮扶,内蒙古6564名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女干部与14612名贫困妇女结对,10570户“最美家庭”与3965户贫困家庭结对,大大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力度和效果;集中公益项目资金,把实施“母亲水窖”“母亲邮包”“母亲创业循环金”“春蕾计划”“母亲健康快车”“儿童快乐家园”等公益项目向贫困村倾斜,各类公益项目资金累计3671万元,6.8万人受益,实施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资金累计8570万元,使8570名“两癌”患病农村牧区贫困妇女得到救助;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动员609名女企业家,通过自筹或购买等方式,累计向贫困群体捐赠物资1577.8万元。2016年以来,内蒙古共37.2万农村贫困妇女实现全部脱贫。(刘树伟王玉文 白双伟)

来源:正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