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15亿元,从化两个重大交通项目动工建设

12月10日,广州市2020年“攻城拔寨”重点项目——高湖路(新广从路-太平大道)工程和广州街北高速公路凤凰城立交连接线工程开工活动在从化举行。
两大项目同步开工,计划2022年建成
10日当天,大型机械隆作响拉开了两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序幕。
高湖路为城市主干道,北起G105(凤凰城立交连接线),南至S118,全长约6.2公里(已建870米),红线标准宽度为4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60km/h。建设内容包含道路、桥涵、给排水、电力隧道、电力管沟、照明、交通、绿化等专业。项目总投资约11.69亿元,已纳入市城建投资计划和市重点路桥项目,也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重大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
高湖路效果图
凤凰城立交连接线工程起于G105,与高湖路连接,终点与从化区太平镇银林村北侧街北高速凤凰城立交相接。道路全长2.497公里,主要工程内容包含流溪河大桥1座,桥长为637.06米,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34m,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60km/h,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沿线配套雨水管、照明等市政管线设施,沿线配套交通安全设施、绿化景观。项目总投资约3.176亿元,计划2022年9月建成。
构建交通廊道,打开城乡融合发展新空间
两个项目的建设将直接连接大广高速、G105和S118,串连太平镇与高技术产业园内部道路,同时可以通过大广高速快速链接珠三角交通网络,进一步改善从化区道路交通条件,完善从化区外联内畅交通网络,有助于推进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建设和太平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适应从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量快速增长的需要。
连接高湖路效果图
两个项目也将成为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建设的重要经济廊道。今年,从化区和黄埔区决定开展产业合作,探索“黄埔总部+从化基地、黄埔前端+从化后台、黄埔研发+从化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启动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建设,全力打造中新知识城联动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典范区。
高湖路与凤凰城立交连接线作为今后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的交通主干道,道路既可贯通从化区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又可通过大广高速快速链接珠三角交通网络,是黄埔从化双区合作的重要交通廊道和经济廊道。同时,项目的实施直接打通了从化中心城区与外界快速连通的通道,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发展要素双向流动提供了便捷通道,助力从化建成广州北部枢纽型网络城市重要交通节点,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开城乡融合发展新空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钻莹 通讯员 覃永赠、姜世俊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韵桦 通讯员 邝健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一钒